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传统阅读不能丢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18日15:36 来源:中国文化报 吴学安

  据《中国文化报》11月2日报道,10月30日,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领导小组办公室在京发布《2014—2015年度北京市全民阅读指数综合报告》。报告显示,2014年,北京市综合阅读率为91.16%。纸质阅读率为81.7%,较2013年增长17.13个百分点。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9.49本,60.5%的北京居民阅读过纸质图书。自费购买纸质图书的人均花费为318.17元,62.39%的北京居民购买纸质图书依然选择实体书店。数字阅读率为78.18%,较2013年增长30.95个百分点。

  前不久,国内首个《中国城市阅读指数研究报告》发布。报告显示,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兴起,网民阅读第一途径是手机。市民购书量前十的城市依次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武汉、成都、南京、西安、重庆、杭州。2014年,我国成年人人均阅读纸质图书4.56本,与2013年的4.77本相比略有减少。

  近年来,中国国民图书阅读率持续走低。随着电子技术日渐普及,网络阅读已获得越来越多的读者,尤其是青少年读者的青睐。原因在于:一方面,网络阅读提供给现代人一种全新的阅读方式,读者可通过检索,选择自己感兴趣的阅读信息;另一方面在于电子图书相对于纸质图书的便宜、快捷性。

  伴随着多媒体和信息爆炸时代的到来,人们的阅读方式和习惯正在悄然改变,但人们在为网络阅读的兴起欣喜之余,应该警醒于国民图书阅读率的下降。网络阅读与传统阅读有很大区别,相比较而言,传统阅读更有利于系统思维和独立思考意识的培养,而借助于计算机、智能手机的网络阅读作为一种新兴读书方式,“碎片化”的阅读习惯不可避免。虽然网络阅读通常会有鲜艳的色彩、插图以及音乐来刺激读者感官,但纸质书阅读更能给予读者理性判断和思考的时间,一本好书需要细细地阅读、慢慢地品味。读书对于一个人,特别是年轻人的心智培养、性格塑造、人生观引导都是非常重要的。面对纸质书阅读连年下滑的局面,家庭、学校、社会都应负起责任,对读者尤其是青年人的阅读行为进行合理引导,培养正确阅读、科学阅读的良好习惯。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