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学者全面整理吕留良著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18日08:0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讯(记者杜羽)《吕留良全集》《吕留良诗笺释》新书出版座谈会日前在浙江省桐乡市召开。两书由中华书局古籍出版中心主任俞国林历时20年编纂完成,中华书局出版,是对明末清初学者、诗人吕留良及其著作的全面总结。

  吕留良,浙江省崇德县(今浙江省桐乡市崇福镇)人。因曾从事抗清活动,乾隆时期编纂《四库全书》时,吕留良的手稿、著作以及与之有关的文献资料,遭到全面禁毁。但凭借一些文人家藏壁秘,犯险存书,仍有不少吕氏著述流传于世。作为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文献丛刊项目,《吕留良全集》将吕氏存世之作,搜罗几尽,并辑有吕氏生平资料、著作序跋、友人书信、题诗内容。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吕留良诗笺释》使用“校记”“笺释”“资料”“注释”并行的古籍整理新体例,内容丰富,条理清晰。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陈祖武、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陈尚君、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教授黄爱平、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张涌泉、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漆永祥、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过常宝等与会学者认为,《全集》和《诗笺释》具有较高的文献价值、史料价值和学术价值,堪称吕留良著作文献整理的一座里程碑,对明清史、明清文学、明清学术等研究领域将起到推动作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