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奇幻类电影,前景如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18日08:08 来源:光明日报
电影《九层妖塔》海报 CFP

  2015年中国电影市场上表现最为突出的,莫过于今年暑期档上映的奇幻电影《捉妖记》。该片上映58天就以 24.3亿元的票房成绩超过好莱坞电影《速度与激情7》,并成为国产电影票房冠军。近年来,我国奇幻类电影发展迅速。日前,电影《九层妖塔》暨奇幻类电影的探索与前景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大学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了中国奇幻类型电影的发展和前景。

中国电影的类型短板

  从影片类型的角度分析,奇幻类型是中国电影类型中的短板。这些年来,武侠、爱情、青春、抗战等题材在市场上比比皆是。特别是青春片的持续火 爆,让不少电影人“扎堆”尝试这一类型电影的创作,但跟风之作大多表现不佳。今年《捉妖记》《九层妖塔》和《寻龙诀》的上映,掀起了一股“奇幻电影热”。 中国电影人开始探索这一新的电影类型,弥补创作短板。

  长时间以来,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奇幻元素始终受到各类中外影视作品的青睐。但纵观近年来中国的奇幻类电影,尽管很多影片在影像技术方面运用得 非常娴熟,叙事也很流畅,但却屡遭市场滑铁卢。究其原因,不外乎是在影像叙事的表面下,没有建造完整的思维观念。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所副所长赵卫防说: “庞大世界观的营造才是一部好奇幻类电影的核心。”

  令人欣喜的是,近年来,中国电影人已经开始意识到不能丢失奇幻电影类型片的阵地,虽然为数不多,但已有在票房、口碑方面获得不错成绩的范 例。例如,《画皮2》最核心的地方不是动作设计或者特技,而是运用以皮换心的主题营造出一种人文魅力;《捉妖记》故事发生在人界和妖界,但最终又回归到了 万物平等的人文关怀层面上;在《大圣归来》中,孙悟空属于神魔界,但人物心理也落在人性最基本之处。

观众呼唤奇幻类电影归来

  在今年上映的中国电影中,奇幻类型片比往年更多。“奇幻类电影的出现是中国电影产业走向成熟的标志。”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张智华说。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尹鸿说:“20年互联网历程培养了一批观众,他们现在已经成了主体观众。我们看到了这类题材非常广阔的空 间,青年人开始脱离现实的苦难去想象世界的假定性,甚至对架空的需求高于对现实理解的需求,这种想象的消费力空前强大”。他指出:“看科幻电影成长起来的 一代年轻观众,已经真正成为电影院的主力军。中国不仅要有接地气的电影,也要有充满想象力的奇幻电影,中国未来需要更多工业级电影。”

  导演陆川认为:“在新的时代、新的观众群的背景下,奇幻电影将成为一种新的需求,且可能在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下成为主流。”

  奇幻类电影的出现勾起了观众对未知的探索,对魔幻世界的想象。越来越多这一类型电影的出现,已经形成了市场和固定的观影人群。曾经,好莱坞奇幻电影的出现,让观众意犹未尽;如今,在国产奇幻电影与日俱增的票房数据背后,隐藏着观众对这一类型的无限期待。

IP改编依然“受宠”

  近几年,在好莱坞电影《复仇者联盟》中扮演人气角色的“美国队长”,实际上早在1941年就被创造了出来,而他直到今天依然活跃在银幕上,获得了全球无数粉丝的追捧,“美国队长”是好莱坞成功IP(知识产权)的一个典型案例。

  IP改编这一模式,自2014年在国内被广泛应用后,至今热度依旧未减。目前,国内大部分古装奇幻类电影都以中国传统文化作为IP进行改 编。如改编自《西游记》的《西游降魔篇》和《西游记之大闹天宫》,取自《聊斋志异》的《捉妖记》等。相比之下,中国传统文化中奇幻文化是较为成熟的,这些 文化元素给奇幻电影留下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丰富资源。

  今年上映的两部奇幻电影都改编自网络小说《鬼吹灯》系列。然而,过度依赖IP改编,会让电影原创能力下降。如何平衡IP改编和原创之间的关 系显得尤为重要。《捉妖记》制片人江志强认为,“知名IP固然重要,但如果没有原创,电影行业就没有出路。”在IP依然“受宠”的今天,奇幻类型电影除了 改编而外,应该更多的开发原创故事。

  (本报记者 牛梦笛 本报通讯员 火艺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