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中华百家姓》研讨会在京召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18日07:48 来源:中国作家网

  由光明日报社主办的《中华百家姓》研讨会日前在京召开,专家学者在会上对原创姓氏文化寻根综艺季播节目《中华百家姓》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对由此衍生出的关于姓氏文化、家风家训以及电视节目创新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与继承等方面的议题进行了热议。

  《中华百家姓》播出后获得了广泛关注,收视率随节目播出不断攀升。对此,安徽广播电视台台长庄保斌认为,节目收获良好收视率主要源于传统文化与现代传播手段的巧妙结合。 作为一档文化类综艺节目,《中华百家姓》既摒弃了浮夸的元素,又打破了文化类节目的说教范式,采用外景采访调查和演播室录制的全新模式,深入基层、探访民间,近距离接触了代代相传的家族,采访了众多平民精英,揭开了一段段不寻常的历史尘缘。《中华百家姓》节目专家评审钱文忠教授认为,姓氏文化是联结中华民族血脉的重要纽带,是记录中华民族数千年历史的重要载体。姓氏的紊乱将导致记忆的混乱,也将会造成传统文化的衰落。可喜的是,对于姓氏文化的关注近年来又开始在民间复苏,其中媒体的作用不可忽视。与会专家表示,以传统文化为核心的报道和栏目能在媒体环境空前繁荣的当下获得成功,要归功于话题选择的巧妙与精准。姓氏文化与每位普通观众息息相关,又有着价值层面与文化层面的深度内涵,节目在二者之间形成了交集与共识,其经验值得其他媒体借鉴。(许  莹)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