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电视剧,更需要“精神颜值”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18日07:47 来源:中国作家网 殷昭玖 赵 峰

  颜值,作为一个网络用语,成为了近两年最为流行的词汇之一。所谓颜值,即为衡量一个人容貌美丑的数值,用来评价人物的相貌。在福柯看来,知识的生成背后,都掩藏着一定的权利、话语,用数值来衡量人物的相貌,折射出时人对外表的看重,反映出一个时代的审美情趣。

  在电视剧领域,如今汇集众多帅哥美女偶像演员被制片方看作是一部电视剧赢得高收视率的法宝。于正精心打造的“宫”系列电视剧以及《笑傲江湖》《美人天下》《美人心计》等,男女演员身着华丽的服饰,佩戴精美的饰品,穿梭于唯美的场景之中,谈着虐心的恋爱,吸引着青年男女的眼球,甚至成为自己的一大“特色”。然而,在它们华丽的皮袍下面,却掩藏不住剧情的胡编乱造、人物的苍白无力、表演的矫揉造作和内容的空洞肤浅。看这样的电视剧,犹如浏览时尚画报一般,除了获得视觉感官的刺激之外,又能在观众的心中留下些什么呢。除了“于正制造”之外,其他一些电视剧,如《武媚娘传奇》《活色生香》《千金女贼》等也都是靠“脸”来吸引观众的,而且它们俨然已经成为了一种新的电视剧类型——颜值剧。继曾经大受批判的“豪华风”、“戏说风”、“滥情风”等“三风”之后,“颜值风”已经成为电视荧屏上一个十分突出的现象。按照这些剧的逻辑,一部剧之所以能够吸引观众,不是依靠别的,而是高颜值。给一部电视剧作品贴上“颜值高”的标签就能够吸引观众,就能够获得高收视率。

  当然,高颜值吸引观众确实有其社会心理方面的原因。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喜欢看俊男美女是人的天性。同时,电视也是实现人自我认同的一面镜像。无论是男性观众,还是女性观众,都能够通过认同来完成对剧中人物的想象性占有,从而得到欲望的满足。因此,完美的客体——剧中的俊男、美女——就成为了观众的一种需要,也就是对高颜值的需要。这也是观众喜爱高颜值的一个主要原因。

  但是,只有高颜值就够了吗?显然不是。拥有高颜值,所满足的还只是视听感官的快感。电视剧艺术当然需要视听感官的快感,但还不能止于此。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有句名言:“过度快感可以扰乱心智”,老子说过:“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五味令人口爽,驰骋畋猎,令人心发狂”。李泽厚也将审美分为三个层次:“悦耳悦目”、“悦心悦意”、“悦志悦神”,单纯视听感官刺激的满足只是停留在第一个层次,不能够给人以真正的审美快感。只有“形神合一”、“文以载道”、“目击道存”才是艺术所要追求的目标,才能给人真正的精神快感和审美的享受,否则只能是“花眼”、“乱心”,而非“化人”、“养心”。

  然而,如何才能给人以真正的精神快感,而非浅层次视听感官生理的快感呢?那就是电视剧作品不能只停留于对人物容貌这一表面颜值的注重,而更应注重人物身上所蕴含的“精神颜值”,即对于千百年来沉淀下来的中华民族精神的表现,在当下就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表现。它主要包括自强不息、牺牲奉献、爱国敬业、诚实守信、自由平等诸多方面。缺少了中华民族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强大的内核,任何艺术作品都只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而有了中华民族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强大的支撑,艺术才不会在市场的大潮下迷失方向,才不会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才不能丧失掉生命力,才能够“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艺术家们也才能够生产出真正既有“数量”又有“质量”,既有“高原”又有“高峰”的优秀作品。

  我们已经看到,很多电视剧作品并没有注重表面的颜值,却也获得了非常高的收视率,赢得了观众的喜爱,不仅得到了经济效益,同时也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亮剑》中的李云龙颜值不高,但是主人公身上所具有的顽强拼搏、不怕失败的“亮剑精神”,使其成为世人的精神偶像;《士兵突击》里的许三多颜值很不高,却凭借着“不抛弃、不放弃”、“活着就要做有意义的事”的精神征服了亿万观众;《老农民》中的牛大胆、灯儿等人更谈不上什么颜值,但他们身上所具有的中华民族艰苦奋斗、奋发图强、坚韧不拔的优秀品质也让观众为之折服。为什么这些人物能够深受观众喜爱,成为中国电视剧发展史上最为光辉的形象系列?归根结底,就在于他们身上所闪烁的中华民族精神,所继承的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所弘扬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所体现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只有通过对中华民族精神、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艺术的传达,才能够让观众超越表面肤浅视听感官的快感享受,而真正获得审美最高层次的快感,从而得到灵魂的洗涤、精神的升华,使人奋进和向上,给人希望和力量。而这都不是凭借表面的颜值,这是“精神的颜值”。

  除了要拥有强有力的精神内核之外,电视剧要抓住观众,无其他捷径可走,只能依靠创作者端正态度、苦练内功,真正在电视剧作品的质量上多下功夫。“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活水源头”,创作者要“扎根人民,扎根生活”,“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创作出人民真正需要,真正为人民服务的电视剧作品。电视剧是一门叙事艺术,讲好故事永远是电视剧创作的第一要义,胡编乱造、解构经典,以“雷人”来博人眼球只会将电视剧引向歧途,不是电视剧的长久发展之道。作为演员,要提升修养,锻炼演技,深入理解角色,诠释好所饰演的每一个角色,而不是单纯靠“脸”的好看与浮夸的表演。颜值易逝,只有依靠良好的素养、精湛的演技才能够获得观众的真正喜爱和敬重,才能够获得长久的艺术生命。此外,质量过硬的电视剧还需要实现创作资源的最佳配置,实现创作生产力各因素的优化组合。只有这样,我国的电视剧事业才能够真正朝着健康、可持续的道路发展,才能够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繁荣。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