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叶炜长篇小说《福地》:乡土叙事需要多维视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18日07:45 来源:中国作家网 鲁太光

  《福地》中,叶炜以麻庄这一鲁南苏北“典型村庄”里的“典型农民”老万一生的故事为线索,结构起中国农村从抗日战争到改革开放后近百年的历史。

  在小说中,我们不仅看到了大历史的风云激荡,更看到了历史褶皱处的微观景观,看到了人心的多样与人情的微妙。

 

  作为“乡土三部曲”的压轴之作,《福地》自然离不开有关“乡土中国”的大历史叙事。具体表现在文本中,就是叶炜以麻庄这一鲁南苏北“典型村庄” 里的“典型农民”老万一生的故事为线索,结构起中国农村从抗日战争到改革开放后百余年的历史。其间自然少不了战争的血雨腥风,少不了时代转折时的酷烈与紧 张,少不了极端年代的极端行止,但整体而言,叶炜写这些“大事”似乎只是为了给小说确定经纬,就像一位高明的画家,在以刀砍斧劈般的笔法为画幅框定间距后 转向细部,以工笔经营线条与结构、色彩与意蕴。

  叶炜之所以在小说中讲述“大历史”,一个极其重要的动因就是借大历史烘托人物,呈现主题:为什么“麻庄”是福地?为什么任凭山水流转、风来雨去,人们依然痴心不改,坚守这里?为了回答这个问题,叶炜在小说中塑造了老万这个人物。

  老万身上体现了小说《福地》的一重新意,即叶炜是以多维视野来观察这个人物的,因而使其有所突破,有所不同。在《福地》中,叶炜通过老万这个人 物写出了“乡绅”的多面性和丰富性。在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我们观察地主往往只有“阶级”这一个视角,在这样的视角中,地主是“恶”的代表,是压抑乡土活 力的反动力量。在中国现当代文学中,许多作品都是这样写地主的,不用说《暴风骤雨》《太阳照在桑干河上》等“革命文学”作品,就是鲁迅《祝福》中的鲁四老 爷身上也不乏这样的特点。新时期以来,一些作品虽然开始从不一样的角度写地主,但大多没有脱离“阶级”的视角。如果说在特定年代这样的视角有其特定的合理 性的话,那么,在今天这样多元化的社会中,这一视野难免失之偏颇。我们需要换一个视角观察乡土中国,换一个视角观察乡土中国中的万千人物。

  在《福地》中,叶炜实现了这种视角转换。在《福地》中,对于老万,叶炜更多地将他当做一个乡绅来看待和书写。与地主这一阶级身份所折射的单一维度不同,乡绅这一文化身份包含着更多的历史内容与可能性。这个转换不仅为人物开辟了新维度,也为小说开辟了新空间。

  “乡绅”是中国历史上一个独特而重要的社会存在,在乡土中国,他们身上有两面性:一方面,他们是社会的管理者,在乡村经济事务、社会管理、风俗 礼仪、生活习惯等方面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而也就有其坚硬甚至“暴力”的一面;另一方面,乡绅又有保护乡土的作用,是乡土的守护者,因而又有柔软乃至 “温情”的一面。在《福地》中,叶炜把老万的这种双重身份表现得非常充分:作为“保护者”,他不仅与周围山上的土匪周旋,甚至不惜牺牲自己的儿女——他的 小女儿欢喜就是因为他害怕土匪孙大炮为害乡里而“送”给他做干女儿的,而这也导致了欢喜一生的悲剧;当日本侵略者到来时,国民党军队都跑了,这个时候,老 万一方面号召乡亲们坚壁清野,一方面购买军火、守护村庄;当灾荒来临时,他把自己存储的粮食分给乡亲们,使其得以保命。一个最为动人的细节就是庚子年间大 旱时,早已被赶下麻庄神坛的老万竟然拿出自己家的保命粮,让麻庄的村民择地打井,抗旱自救……

  同时,作家也没有过分美化老万,忽略他身上“恶”的一面,这种辩证的视野不仅丰满了老万这个人物,而且丰富了小说叙事。在小说中,我们不仅看到 了大历史的风云激荡,比如麻庄人民抗日驱寇的壮烈场景,更看到了历史褶皱处的微观景观,看到了人心的多样与人情的微妙。比如,作为麻庄的“管理者”,老万 自然要为其恶行承担责任,因此,当陆小虎成了麻庄的掌权者,老万不可避免地被审判、被批斗。不过,在描写这一场景时,小说并不像其他作品那样鲜血淋漓、你 死我活,而是有其温情的一面。比如,在陆小虎领导农会批斗老万时,王顺子竟说他“这些年在麻庄为咱们做了不少好事”,使批斗变成表扬,洋溢出一丝难得的幽 默。而此后对老万的多次批斗,也大多是巴掌高高举起,而后又轻轻落下,甚至在陆小虎和老万之间生成一种默契,使批斗成为一种“表演”。

  这就涉及到这部小说的另一个关键词:礼义与温情。

  叶炜之所以在《福地》中塑造老万这个人物,并以他为线索串联起鲁南苏北农村百余年的历史,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他想传达这片土地上漫溢的礼义与温 情。在小说中,叶炜很少书写残酷,对老万是这样,对小说中的其他人物也是这样。老万的大儿子万福似乎是小说中最令人生厌的角色了,他行为不端、乱伦偷情, 甚至沦为汉奸,可谓无恶不作,但叶炜却在小说结尾来了一个温婉的回还:当“文革”期间香子由于被羞辱而要自杀时,竟然是已经日渐老迈的万福激活了香子熄灭 的生机,万福也在这其中救赎了自我。正是这礼义与温情,使苦乐伴生的麻庄成了人间“福地”,让村里的人愿意像村头那棵老槐树一样,守望千年,无怨无悔。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