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历史记忆与民族史诗》首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18日07:40 来源:中国作家网

  11月15日,《历史记忆与民族史诗——中外重大题材美术创作研究》在京首发。该书由中国国家画院美术研究院组织编写、安徽美术出版社出版,分上篇(西方)和下篇(中国)两大部分,全书约60万字,图片总数500幅。

  近年来,我国相继推出“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国家重大现实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等,各省区市也都制定了自己的创作计划,中国国家画院也有针对性地启动了“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创作工程。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在首发式上表示,这种现象表明重大题材美术创作不仅没有过时,而且仍然在当代美术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在一个多元化和多样化的时代,历史情境的转变也向我们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问题:如何处理历史真实与艺术真实的关系?如何理解和把握深化题材与艺术家的个人风格问题?这些都需要从理论高度予以回答。杨晓阳说,从目前来看,对于重大题材美术创作的研究几乎还处于空白,也正是基于这一状况,中国国家画院美术研究院启动和策划了此课题。课题立足中国而放眼世界,力图从对中外不同地域和时代重大题材美术创作的历史、方法、特征的梳理与比较中,思考和探讨重大题材美术创作的规律与理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