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第五届全国校园文学研究高峰论坛在西安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18日07:29 来源:中国作家网

  由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校园文学委员会主办的第五届全国校园文学研究高峰论坛暨全国校园文学成果展览会日前在西安举行。本届论坛以“校园文学与文学课堂”为主题,分设名家专场论坛、校长专场论坛、文学社团指导名师专场论坛、课题研究专场论坛和文学课堂专场论坛五个专场,举行了全国校园文学成果展览会和文学课堂示范课两项展示活动。

  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谈到,校园文学是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重要部分,因为它首先是文学的基础工程,在语文教育中进行文学训练,是播种子、育苗子的;校园文学又是一个文化战略工程,对青少年教育起着积极作用。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顾之川说,未来的基础教育改革,着眼于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综合能力,这会给我国语文教育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近年来,高考语文也在内容和形式上进行了改革,考查学生运用语言文字进行阅读和表达的能力,旨在激发创新思维,积极进行价值引导,促进中华优秀文化传承,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和人文素养。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编审叶小沫鼓励语文教师成为文学爱好者,并且可以尝试创作出好的文学作品。她说,文学修养将影响孩子的一生,引领孩子们热爱文学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而热爱文学喜欢写作的教师,一定能把这件事做得更好。

  陕西省作协副主席高建群、红柯,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张鹏举,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校园文学委员会常务副会长王世龙等参加活动。“叶圣陶教师文学奖”也同时启动。此前,已经举办过两届的“全国教师文学表彰奖”更名为“叶圣陶教师文学奖”,由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主办,旨在倡导教师文学创作,促进教师提高文学修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