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南方文坛》2015年度优秀论文颁奖 北部湾作家群创作培训班在北海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17日20:16 来源:中国作家网
1、颁奖会会场颁奖会会场
2、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吴义勤宣读获奖名单和评语吴义勤宣读获奖名单和评语
3、张燕玲主编主持颁奖会张燕玲主持颁奖会
4、郭运德、阎晶明、周大新、洪波、王尧为获奖者颁奖阎晶明、郭运德、周大新、洪波、王尧为获奖者颁奖

  《南方文坛》2015年度优秀论文颁奖会,于2015年11月7日在广西北海市举行。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郭运德,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阎晶明,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吴义勤,作家、解放军总后勤部政治部创作室原主任周大新将军,广西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洪波,北海市人大常委会代主任廖德全,苏州大学教授王尧、复旦大学教授郜元宝、《人民文学》副主编李东华、北师大教授张清华、复旦大学教授谈峥、广西文联副巡视员冯艺,以及中国现代文学馆的客座研究员、全国40余位批评家作家,北海近80位写作者见证了这一郑重而简洁的颁奖会。

  今年《南方文坛》以第三届“北海文学周”为契机,举办坚持15年之久的年度优秀论文奖及颁奖会。《南方文坛》年度优秀论文评奖一直坚持这样的评选程序:先由编辑部初选若干篇目,提交评委独立审读终评,以邮寄投票方式评出6篇获奖论文,并以得票多少排序。同票,取年轻作者。此评奖方式持续了15年,先后有十余位国内名家以独立和认真的评委工作,支持了这个评奖;先后有90篇优秀论文支撑了这个奖项,其中不乏颇具影响的佳作,如2011年度张新颖的获奖论文,去年荣获第六届鲁迅文学奖。因为评委们的公正公开,尤其扶掖青年新锐,被业内誉为“中国文学批评的一个重要奖项”。

  吴义勤代表评委会宣读获奖名单与获奖评语。阎晶明、郭运德、王尧、周大新、洪波为《南方文坛》2015年度优秀论文获奖者颁奖。

  11月7日至9日在北海,《南方文坛》还继续联合中国现代文学馆举办了第六届“今日批评家”论坛,北部湾作家群创作培训班等系列活动,部分专家除了专题讲座外,还以一对一方式对北海作家创作进行了深度评点,名刊编辑并挑选拟发作品,极大地丰富并提升了第三届北海文学周的文学内容和质地,深受好评。

5、周大新作专题讲座周大新作专题讲座
培训班同时研讨了北海作家的创作培训班同时研讨了北海作家的创作

  参加系列文学活动的批评家作家还有:王春林、杜渐坤、严风华、黄伟林、顾文、邱灼明、梁思奇、董晓燕、张萍、黄咏梅、马小淘、张立群、黄德海、李德南、陈思、饶翔、宋嵩、徐刚、金赫楠、房伟、项静、季亚娅、马兵、王鹏程、方岩、杨晓帆、艾翔、周明全、王迅、行超、阮直、伍稻洋、庞白、小昌等。

  (南方)

  附获奖评语:

  评委会对编辑部评出的13篇候选论文,经过独立审读,以邮寄方式投票评出以下6篇获奖论文(以得票多少为序):

  《鲁迅杂文》  ( 钱理群  2015年第4期 )

  用坚实的文本分析和学理研究,重新阐释鲁迅杂文的智慧形态和艺术方式,并由此高度肯定其当代意义。虽为演讲录,但作者立论高远而平实畅达,文章老辣而深入浅出,既具学术性和普及性,又呈现出一个“活在当下的鲁迅”形象,颇具警世和启发意义。

  《知识结构变更或衰年变法

  ——从这个角度看周作人、孙犁、汪曾祺的“晚期风格”》

  (黄德海 2015年第6期)

  作者别具匠心地剖析三位著名作家“晚年写作” 的魅力、风格和生命活力,以独特的视角揭示出文学的个人性,即如何保持精进之态,以人书俱老之境,抵达真正意义上的“永锡难老”。文意简洁,切入细腻,论道问题,妥帖深入,显示了青年学者不凡的修为和才子气象。

  《先锋文学与形式主义的迷障》 (洪治纲 2015年第3期)

  作者熟练地运用新批评和形式主义理论,梳理了当代先锋小说三十年与形式主义的纠葛始末,深刻辨析了中国先锋文学形式上突破创新的文化价值,以及自身面临的创作与理论困境。文章对老问题进行新思考,熔文学史方法与文学批评的明敏发现于一炉,不乏犀利也更具理论价值。

  《文学史深处的精神暗河——昌耀诗歌论析》

  (张立群 2015年第6期)                         

  作者深入昌耀诗歌创作的内部,对这个孤独的具有文学史意义的诗人及其创作给予了热切的评价和颇具力量感的定位,开掘出文学史深处精神暗河的丰富性、变动性及其与时代之间的互动关系。立论准确,深情涌动,论析及物,细读精准,不失为昌耀诗歌研究,乃至诗歌研究领域少见的一篇用心之作。

  《生命的亲证——论史铁生的宗教信仰问题》

  (李德南 2015年第4期)    

  这是一篇有沉静之心的青年学者的认真之作。作者以深入细致的分析,全面准确评价了史铁生作品和言论中借助宗教赋予个体生命意义的写作姿态。“亲证”的角度新颖独到,颇具开拓性,对史铁生创作的总结和主题分析,具有相当的精神质地和学术价值。

  《“生活”的有限性及其五种抵抗路径:

  ——以2014年短篇小说为例谈80后小说创作现状》

  (陈思2015年第5期)

  陈思从年度小说现状出发,以扎实的文本细读为例证,对80后创作中呈现出的种种精神面貌进行了描述,无论是对小说世界中所呈现出的世俗世界和同质化的逃离,还是精神上的叛逆、思想上的焦虑,都做了精到的分析。文章写法从容,分析精准,学术文风颇具才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