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盛慧长篇小说《闯广东》研讨会在佛山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17日20:02 来源:中国作家网

  11月13日,“盛慧长篇小说《闯广东》研讨会”在佛山举行,来自全国文学界的专家张陵、王干、陈东捷、周昌义、钟红明、詹秀敏、田瑛、谢欣、杨泥、刘颋、王雪瑛、宗仁发、刘向东、赵萍、张健、周李立、蓝野、郑瞳等二十余位出席研讨会。广东省作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杨克代表主办方致辞。研讨会由广东省作协副主席、广东文学院院长熊育群主持。

  本次研讨会由广东省作家协会、佛山市委宣传部、佛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联合主办,由《十月》杂志社、广东文学院、花城出版社、佛山市艺术创作院、佛山市作家协会共同承办。

  研讨会之前,佛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郭文海看望了与会专家,并与他们亲切交谈。佛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佛山市文广新局局长俞进点评,她认为,作为佛山本土作家,盛慧用文学创作的方式生动地记录了佛山。

  《闯广东》全文二十万字,曾在《十月》杂志头条刊发,并由花城出版社出版,其创作历时五年,几易其稿,曾入选中国作家协会重点扶持作品、广东省文艺精品扶持项目、广东省原创精品出版资金扶持项目、佛山市委宣传部文艺精品扶持项目、佛山市文联重点文学创作项目。

  研讨会上,专家充分肯定了《闯广东》的文学价值,认为其是一部兼具可读性及思想性的长篇小说。专家们认为,小说通过一个普通人的命运,折射出伟大而复杂一个时代的风云,更加深刻的反映了现实生活,进而反映普通人的生存状态和精神状态,看到他们抗争命运的背后所付出的人性道德的代价,看到他们创造自己新生活的人性光辉,从而丰富了小说的思想内涵,是一部具有正能量效应的好作品。

  作家出版社总编辑张陵认为:“小说塑造了谢闯这个草根人物形象是成功的,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不甘平庸,敢于抗争的底层当代青年的正面形象。小说生活气息浓重,生活质感强实。在当代写实小说创作中,这部作品是写得相当好的。”

  《十月》主编陈东捷认为:“《闯广东》不是追求美感的小说,而是追求痛感的小说。他所写的,一个是现实,一个是梦想。盛慧对乡村的现实和沿海地区发达的现实写得都很到位,细部描写非常传神。整个作品充满正能量。”

  《小说选刊》副主编王干认为:“盛慧的小说是在泥土跟云端之间的叙述风格。广东的文学目前大致分为三个流:湖南流、湖北流、广东本土流。盛慧的最大贡献是在广东的这一块三大流之外开辟了‘空灵流’。”

  《文艺报》评论部主任、中国作家网主编刘颋认为:“这个小说有一个很宝贵的背景,就是现代社会中群体迁移的背景,这个群体迁移是从乡村迁移到我们一个经济发展的前沿,就是人的迁移,也是一种文化的迁移,同时也是一种价值观的迁移,人的精神和价值在这个迁移中发生了碰撞,发生了裂变,人可以在这个碰撞和裂变中成长,我觉得这个小说抓住了这个细节,在这里是非常可贵的。”

  人民文学出版社当代文学编辑室主任赵萍认为,小说一环扣一环,读起来很顺畅,非常好看,这种好看,不止是文字上的好看,也包括了故事和人物,还有他既贴近人生,也贴近人心,那种底层的生活经验非常非常的生动、鲜活。主人公身处底层,经过百折不挠,终于实现自己的梦想,这种人物命运,也是我们重大转型时期、我们广东、我们改革开放的一个剪影。我想盛慧在这种描述中所体现出来的精神,非常向上,非常具有正面的力量。

  《文学报》副总编辑王雪瑛认为:“在《闯广东》中,奋斗是主线,盛慧很讲究叙事的密度,而且是设置情节的节奏比较快,而且经历的事情比较多,而且情节推动也是也有他的张力,主人公每次都是眼看着要梦已成真的时候,一个巨大的跌落,然后他怎么反弹,继续起来,又不断跌落……我觉得盛慧对现实生活的认识和感受也是比较扎实的。在这个年轻的作家里面是非常可贵的。”

  《中华文学选刊》主编谢欣认为:“盛慧发觉温暖能力特别强,尤其善于在痛苦中发现温暖。这种正能量的东西像珍珠一样散落在细节中。谢闯不光是实现了自己的梦想,让很多打工者也实现了梦想,把自己的梦升华了,把个人梦升华为一群人、一代人的梦。”

  《山花》杂志编辑部主任郑瞳认为:“在作品中,我感受到了作者和善意。命运依附于时代,这个不假,但是在同样的时代中,每个人都会有机会作出自己的选择,如何面对这个时代,如何面对自己的命运?人与人的差异就在这时体现了出来。而作者显然对谢闯充满了善意,谢闯有这么多机会变成一个坏人,但他最终在磨难和考验中,坚持了自己的底线,哪怕是经历了屈辱和陷阱,他也并没有因此改变自己。诚然,他在进入康力公司时,撒了谎,虚报了学历,但我理解那并不是他想要通过欺骗来谋求利益,而是对自己的初中文凭感到深深的羞愧和心虚。当他因为谎报学历被解雇后,反而感到了一阵轻松。最终,谢闯走向了成功,我看到,他在个人的成功之后,开始为他们的命运思考和努力。有人说,只有残酷的作品充满力量,实际上,温暖何尝不是一种力量?”

  与会专家在肯定作品的社会价值和艺术价值的同时,也在小说表现生活的广度和深度上对盛慧提出更高的要求。专家们普遍认为,盛慧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具有比较厚实的写实功底,语言上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具有很大的成长潜力,对他未来的创作充满期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