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芭蕾经典《舞姬》压轴第十七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17日16:3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上海11月16日电(记者颜维琦、曹继军)16日晚,上海东方艺术中心,随着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芭蕾舞剧《舞姬》的上演,为期32天的第十七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落下大幕。这部古典芭蕾的奠基之作,被芭蕾舞界称为难度最大的芭蕾舞剧,由享誉全球的芭蕾舞界标杆——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演绎,秉持了上海国际艺术节“聚集名家名团,呈现一流经典”的一贯努力,为本届艺术节画上圆满的句号。

  拥有200多年历史的马林斯基剧院,堪称俄罗斯文化的象征。旗下的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及马林斯基剧院交响乐团在世界上享有极高的声誉。柴可夫斯基的三大芭蕾名作《天鹅湖》《睡美人》和《胡桃夹子》均诞生于此,是世界芭蕾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的俄罗斯芭蕾学派诞生和发展之地。作为最高水准古典芭蕾的代名词,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见证了几乎整个俄罗斯芭蕾的发展史。

  此次上演的古典芭蕾巨作《舞姬》,又名《印度寺庙的舞女》,取材自印度著名诗剧《沙恭达罗》,背景设置在古代印度,主要讲述了寺庙舞女尼基娅、武士索罗和公主甘扎蒂之间的爱恨纠葛,其编舞是有着“古典芭蕾之父”之称的马里乌斯·彼季帕。

  值得一提的是,在当晚的闭幕演出前,上海国际艺术节校园行组织了来自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立信会计学院等学校的青年大学生走进东方艺术中心,观摩《舞姬》彩排并邀请同济大学芭蕾舞系教授刘世宁进行导赏,努力让名家、名团、名剧更加亲近观众,让艺术节成为“不设门槛的艺术课堂”,更好地传递艺术之美。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