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紫禁城100》从悠悠小处述中国传统大文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17日16: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紫禁城100》从悠悠小处述中国传统大文化
书中绘图皆为赵广超自制

  中新网北京11月17日 电 (记者 应妮)你知道太和门前的铁缸是明代的吗,而清代的文渊阁是起在明朝文华殿后面,景仁宫前院则安置了一座元朝留下的石屏……故宫出版社日前推出最新图书《紫 禁城100》,力图从100个意味深长的小处着手,用现代方式通俗易懂地讲述中国传统生活美学。

  《紫禁城100》分为九卷,分别是悠悠天下事、前朝事、大殿小事、国事和家事、宫院事、隆重其事、心灵故事、花园事、事事关心。

  作者赵广超为设计及文化研究工作室负责人,2011年起担任中央电视台大型纪录片《故宫100》的艺术创意顾问及《紫禁城100》儿童版总策划。其工作室与故宫出版社携手成立故宫文化研发小组,将更加立体化、多层次挖掘故宫文化的现代价值,推出更多新成果与公众分享。

  他说,中国封建时代最后一个,同时也是被视为最完美的核心,便是北京的紫禁城。“历史给我们留下这座六百年前的天下和宇宙的中心,与我们一起见证这有偿的文化如何无有间断。”

  从地图上可以看到,紫禁城前院太和门广场西侧、熙和门外有一座小桥(断虹桥),赵广超认为应该是当年元朝宫殿的中轴线。而东筒子所在,他则推测 很可能是元故宫的东墙故址。对清人的这一做法,赵广超认为,新皇宫将元人覆没的气运推到西面五行中主藏主杀的白虎方位上,在利用起造殿宇所剩建材,连同开 挖护城河的泥土在宫后堆起一座小山(景山),为本来平坦的宫城创造阻挡北方寒风的屏障,在形势上成为紫禁城乃至北京城的制高点,也是万世基业的背靠。而在 书中,像这样有意思的情节遍布都是。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这本书“前言”中写道,通过此书,一可了解故宫的历史,二可了解紫禁城空间内建筑的变化、其功能的演变,以及建筑背后的 思想、设计、艺术、功能等,三则是通过前朝事、宫院事、花园事等引出其中的人,“这里既上演帝王豪情,也有无奈辛酸,把一个文化中的活力、可能性和自身弱 点,通过这些人物折射出来,引人深思。”(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