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童书“黄金时代”,更考验作家定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17日08:04 来源:新闻晨报


展会期间,一大批国内外优秀童书受到家长的关注。 /朱影影晨报记者 徐颖

  为期三天的2015上海国际童书展昨日闭幕。据统计,展会吸引了8000余位专业观众和3.8万多位小朋友及其家长现场观展,较往年有明显增 加。展会期间,家长和孩子表现出旺盛的阅读与购买热情,其中,少儿绘本、少儿科普、文学读物、少儿手工以及儿童启蒙读物广受欢迎。

  “走出去”成果辉煌

  国际安徒生奖评委会前任主席、出版人玛利亚·基尔、法兰克福书展主席尤根·博斯等嘉宾亮相童书展,一系列国际合作项目及相关阅读主题活动获关注。

  展会期间,国内外童书出版机构达成了数量可观的贸易意向。其中,仅上海主要童书出版单位版权交易意向达到60余项。中福会出版社《中华奇趣故事》系列6种输出日本,少儿社与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等2家出版机构达成2个合作项目。海豚出版社一家就卖出了70多种图书的版权。

  由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发起的“丝路书香——国际少儿多边合作框架”,在本次童书展上启动。“一带一路”沿线十余个国家的出版代表,共商版 权合作大计。该社社长李学谦说,丝路书香国际儿童多边合作框架,已经引起了东盟国家、蒙古、印度、约旦、韩国、伊朗等众多国家出版机构的广泛兴趣,迄今已 达成56种版权输出协议。而马来西亚出版机构已计划在国际书展上与中国共同组织“丝路书香——中国与东盟”联合展台。

  经典童书最为热销

  展会期间,一大批国内外优秀童书受到关注并热销,新华传媒公众展区人气旺盛,销售业绩较去年增长20%,《阿莫的生病日》、《大熊有个故事要 说》、《跑跑镇》等广受欢迎。蒲蒲兰绘本馆的《妖怪山》、《夏夜音乐会》等销售火爆。接力出版社推出的梅子涵的图画书新作《麻雀》以及彭懿、九儿的绘本 《不要和青蛙跳绳》都让人眼前一亮。

  中少总社在书展上,为“长袜子皮皮”举行了70周岁生日庆祝。据介绍,皮皮在中国也很受欢迎,《长袜子皮皮》荣获2012年“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并多次入选中国中小学生阅读推荐书目。

  十分巧合的是,由芬兰国宝级童书大师托芙·扬松创造的姆咪也在书展上举办了70岁庆生会。托芙·扬松的侄女苏菲·扬松亲临现场讲述创作故事,吸引了很多小读者。

  瑞典国宝级著名绘本作家伊娃·林德斯特伦带来了《我们是朋友》等新书8种,由海燕出版社引进。她凭借对颜色与主题的巧妙结合,将瑞典的绘本图书 提高到了一个新的艺术高度,曾多次获得安徒生插画奖提名。《地图(人文版)》作者的新作《地下·水下》,则以其“超高颜值”成了童书展上的爆款。

  “黄金时代”考验作家定力

  据“东方大数据”所提供的《2015少儿出版阅读现状与未来趋势》显示,近十年间,少儿图书市场以年均10%的增幅增长,其中,儿童文学的比重不断扩大,至今占据了超过40%的图书份额。这十年,有人称作是我国少儿出版的“黄金十年”。

  面对扑面而来的黄金时代,儿童文学作家殷健灵在童书展上举行的《中国儿童文学的前景与未来》论坛上指出:“我觉得这个一个最好的时代,但也是一 个最坏的时代。最好的时代是前所未有的,2000年以来,中国的儿童文学出版也好,阅读也好,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春天,已经是盛夏了,一种火热的温度。这对 于作家来说,的确是一个非常好的机遇,因为你会不愁没有出版。但这真的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坏在哪里?它会让很多人乱了方寸,忘了自己写作的初心是什么。 我觉得文学本身是一个艺术,它是来自心灵的艺术,把这样一种来自心灵的艺术当成了一种技术,这是对写作者来说是特别考验人的时代,考验你的定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