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周明:纪弦回到故乡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17日07:58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海峡两岸开放以来,我曾6次访问台湾,走遍宝岛的东西南北,拜访和结识了诸多文化界知名人士,唯独无缘相见纪弦先生。

  纪弦是台湾当代诗歌的奠基人,现代派诗歌发轫者之一,我国优秀的跨世纪诗人,被誉为“不老的槟榔树”。

  说是无缘却有缘。纪弦1913年出生于河北清苑,2013年在美国加州家中去世,享年101岁。从报道中我才得知,纪弦的祖籍,原来就是我的家乡陕西省 周至县。但他成长、奔波于扬州、南京、武汉、香港等地,1948年去宝岛台湾,1976年移居美国加州,却从未曾回过陕西。

  纪弦原名路逾,他的二儿子路学恂2014年回国探亲,才来到他的老家周至县终南镇。路学恂见过家族亲人,然后经由朋友介绍,到北京来与我见面。他也是代表他哥哥弟弟和妹妹来的,专程参观中国现代文学馆。

  中国现代文学馆的建筑,新颖别致,典雅恢弘;文学馆的收藏,琳琅满目,蕴含贵重。路学恂被吸引了,深为感动,热切希望能够把父亲的文物、文献捐赠过来, 也列进这国家的文学殿堂。父亲的著作、手稿如能在这里收藏、展览,和读者见面,将是一件幸事。当时,正在西安市挂职副市长的的吴义勤馆长知悉此事,表示大 力支持。他认为:纪弦是一位有着爱祖国、爱家乡情怀的诗人,中国现代文学馆收藏纪弦的文献、文物,更充实了宝岛台湾的文学成果,是非常有意义的。

  路学恂返回美国后,多次与我和梁海春副馆长热线联系,沟通情况和交换意见。我们商定于2015年在北京举行捐赠仪式。北京四月天,春暖花开,风光明媚。 在现代文学馆,“台湾诗人纪弦文物、文献资料捐赠仪式”隆重举行。路学恂和他的夫人李剑年、他的妹妹珊珊及妹夫李发泉等祖孙三代8个人出席,

  此次捐赠的资料,有近千册重要书刊,有纪弦部分手稿和照片,有诗人用过的床、书桌、书柜、椅子、台灯等物品,有170多封信札,包括纪弦与施蛰存、徐迟、邵燕祥、钟鼎文、余光中、痖弦、洛夫、张默等友人来往的书信。

  在捐赠仪式上,播放了纪弦在美国华人聚会时朗诵《还我钓鱼岛》的影像,引起与会者强烈共鸣。他在诗中呐喊:“还我钓鱼岛!还我钓鱼岛!凡我中华之领土,每一寸都是神圣,不可侵犯不可侮!”

  纪弦晚年,眼见日本安倍内阁肆无忌惮复辟军国主义,极为愤慨。在他患病住院期间,时常对儿子谈起从东海油田到曾母暗沙的话题。路学恂回忆:“我想,父亲是在提醒我,人虽然在海外,但不可忘了自己的国家,我们永远是华夏的子孙。”

  除了这首诗,纪弦还给子孙们写过另一首深情叮嘱的诗:“哦,孩子们,我的有志气的孩子们:等将来长大了,你们当了海军将士,一定要好好保卫我们神圣的领海,保卫东海、黄海、南海和台湾海峡以及东沙、西沙、南沙大大小小的海岛,不许任何国家任何人侵犯它们。”

  按约定,在捐赠仪式后,我陪同路家的几位朋友前往西安,出席在周至县仙游寺举行的“纪弦亭”揭幕仪式。

  当初,我们和路学恂商议时,他提出一个愿望,即在周至县仙游寺能为其父建—座碑亭,让其父叶落归根,魂归故里。缘由是他们路家的祖坟当年就在仙游寺旁, 这里环境好,风光美,又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真是风水宝地。这件事,我同当地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商议后,大家都认为是件好事,热情支持。

  说起仙游寺,位于周至城南的黑水峪口,四山环抱,一水中流,峰峦叠翠,甘泉飞瀑,是一处融自然与人文于一体的优美景观。这座隋开皇十八年创建的古老寺 院,具有灿烂文化历史。相传秦穆公之女弄玉,白幼擅长吹箫,后与才华出众的萧史结为夫妻,就住在寺边的玉女洞。超凡脱俗的箫声引来祥龙瑞风,双双结伴成仙 而去,是为“乘龙快婿”典故的由来。

  这里有历代文人墨客的轶闻遗迹,特别是唐代诗人白居易在周至任县尉时,在仙游寺写下了以李隆基和杨 玉环爱情故事为主题的长诗《长恨歌》,成为千古绝唱。白居易在周至还写有《送王十八归山寄题仙游寺》:“曾于太白峰前住,数到仙游寺里来。黑水澄时潭底 出,白云破处洞门开。林间暖酒烧红叶,石上题诗扫绿苔。惆怅旧游那复到,菊花时节羡君回。”

  如今,这座《长恨歌》的诞生地,又迎来一位周至籍的当代著名诗人纪弦,岂不更加增光添彩!

  纪弦虽未回过陕西,却在他的诗篇中屡屡表露出深切的怀乡之情。他怀念终南山,怀念大秦岭,怀念家乡的山山水水。他在《梦终南山》一诗中,热情赞美“作为 秦岭之一部分,而且又是最最有名的一部分,终南山啊,你多美啊!就在你的脚下,我的祖籍周山至水,如画如诗。而我却从未一睹你的山姿与水色,岂非生平一大 遗憾乎?但我不是没有用我的两臂把你抱得紧紧,如抱一个情人,在那梦中,在那哭醒了的梦中。”

  就在这山上林木葱茏、山下流水潺潺的终南 灵秀之地,一座庄重的“纪弦亭”巍然屹立。在碑亭揭幕仪式上,路学恂和家人面对如画如诗的美景,触景生情,激动地说:“父亲虽然没有来过家乡,但他经常提 到梦见自己回到家乡而泪流满面。我想,我今天是代表父亲站在家乡土地上的,相信他在天上能看到这一切,他一定会很高兴。”

  纪弦回家了,回到他日思暮想魂牵梦绕的故乡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