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百万好书下乡村 十万赤子送阅读——吉林省启动大型全民阅读公益活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17日07:48 来源:中国文化报 苏志坚 杨同娜

  他们在乡村,期盼着有一本书打开通往梦想的世界,让一本书陪伴自己成长,温暖整个人生,然而由于条件限制,他们的梦想常常难以实现。

  在吉林省长春市净月高新区新湖镇的乡村中学——长春市第55中学操场上,吉林省委宣传部、吉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吉林省全民阅读协会等部门共同发起的“百万好书下乡村 十万赤子送阅读”大型全民阅读公益活动正式启动。该活动是9月25日,由吉林省委宣传部、吉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吉林省文化厅共同主办的吉林省全民阅读月的活动内容之一。据了解,该活动将长达120天,贯穿吉林省市民文化节、农民文化节、全民阅读月全过程。

  “百万好书下乡村”是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题写的寄语,印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苦难辉煌》、《长征》、《解放战争》、《寻找鲁迅》、《诺贝尔文学奖全集》等10本书的环衬上。继去年10月27日巴音朝鲁在吉林省全民阅读协会上报的材料上作出重要批示以来,吉林省人大、吉林省委宣传部等部门纷纷捐书,各行各业行动起来,志愿者从四面八方把好书汇聚成书海。在这次公益活动中,首批捐赠的3000多册图书落户到长春市第55中学。

  长春市第55中学校长徐长义从吉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韩煦东手中接过巴音朝鲁书记捐赠的《苦难辉煌》兴奋地说:“一定要让每一本好书都在师生中漂流起来,让阅读从学校进入农民家庭,进而影响整个乡村,使全民阅读成为乡村新风尚。”

  吕涞卉是长春市第55中学九年级5班的一名学生,手里捧着获捐的《世界上下五千年》如获至宝。“太高兴了,从小我就喜欢看书,可惜身边的书太少了,平时在学校同学手里有了好书,通常是全班传着看,现在有了这么多好书,真是幸福呀!”活动现场,来自长春的常雅维女士不仅带来了厚厚一摞图书,还将精心准备的一个香薰礼盒送给了吕涞卉,鼓励她好好学习、多读好书。

  据吉林省全民阅读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云良介绍,全民阅读协会成立以来,做了大量的社会调查,发现乡村和城市阅读资源差距巨大,在广大志愿者的推动下,目前已经筹集到图书10万多本,500多位学者、教师、记者、公务员、企业家、大学生报名参加,一些机关、学校、企业集体参与。活动一部分是以“百万好书下乡村”为主题的吉林省首届图书漂流活动。除安排15万本种子图书之外,将发动全省各级党政机关、科研院所、学校、企业、社会组织等组织加入图书漂流中,发动各界人士奉献好书参与漂流,还将邀请省外、海外吉林籍人士向家乡、向故土漂流好书。另一部分是以“十万赤子送阅读”为主题的全民阅读援助行动,将发动全省文化名流、成功人士,深入到乡村学校、文化大院、农家书屋举办读书会、读书报告会;动员从乡村走出来的作家、记者、教师、大学生、企业家、科学家、公务员等,利用节假日、回乡探亲时间,或专程回到故乡,回到母校,与乡村儿童、父老乡亲一起举办读书会活动。预计届时将有十几万赤子参与“送阅读”活动,成为推动农村全民阅读活动的生力军。

  此外,各机关、企业、社会团体、学校、科研院所及个人可通过“全民阅读基金”账号捐款或自行购买图书邮寄或将已有图书送到指定接收网点等多种途径参与活动。活动所有募集基金将全部用于购买图书并连同募集到的图书,为阅读资源稀缺的乡村学校建图书室或图书角。

  据介绍,今年的吉林省全民阅读月以“爱祖国·爱阅读”为主题,其间多项大型活动在全省集中举办,部分活动持续到年底,阅读月期间启动“书香之家”评选、书香吉林摄影征集和展览等多项全民阅读活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