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格萨尔文化(果洛)培训班举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17日07:48 来源:中国文化报

  本报讯  11月12日,由文化部主办,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承办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培训计划格萨尔文化(果洛)培训班开幕式在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正式启动。

  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来自格萨尔文化(果洛)生态保护实验区,从事唐卡绘制、藏族服饰、黑陶制作、手工编织等多个传统技艺种类的49名学员将接受培训,主要课程包括非物质文化遗产常识、图案装饰基础、平面构成基础、知识产权保护案例等16门课程。通过此次培训,学员将了解现代美术基础,了解前沿创意设计,通过一系列的典型案例和动手实践,让传统技艺与当代美学相结合,让传统手工技艺产品与现代市场相结合,使青海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更好的传承和保护。

  国家级格萨尔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于2014年8月16日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挂牌成立,以从整体上对《格萨尔》这部代表了古代藏族文化最高成就的英雄史诗及其周边文化进行系统保护和传承。保护对象包括史诗及其民间信仰、《格萨尔》剧等文化遗产以及实验区范围内的自然环境、历史遗迹。同时,格萨尔文化的传承人、传承团体主体也将被纳入受保护群体。

  《格萨尔》是世界上最长的一部史诗,被视作一部包含历史、文化、军事、医学、宗教的藏族“百科全书”,在青海、西藏、四川、内蒙古等地广为流传。2006年,被列入我国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蔡文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