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傅谨:流派创建需要坚实基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17日07:39 来源:人民日报 傅谨

漫画
徐鹏飞

  戏剧家的个性与风格是在艺术实践中形成的,创建新流派不仅要有个性化的艺术表达,更要有扎实的基础以及丰富的演出实践

  戏剧流派——著名表演艺术家独树一帜的鲜明风格和艺术特色,在戏剧和剧团生存发展中有着无可估量的价值。他们应是备可珍视的无形文化财富,代表了戏剧表 演艺术所达到的高度。历史的事实也清晰地表明,具有多样化风格、流派众多的表演艺术家群体的存在,对戏剧繁荣起着关键性作用。当下的现实情况是,戏剧界风 格鲜明独特的大家罕见,新的流派难以生成,甚至既有流派也不无失传之虞。虽然我们不能简单化地将戏剧行业所有困难都归之于流派的缺失,也不能指望突然诞生 许多新的流派,然而,鼓励戏剧家和剧团表达、展现个性,通过符合艺术规律的途径培养更多风格鲜明的艺术家和剧团,显然是促进戏剧事业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

  流派的传承与产生没有一蹴而就的捷径,没有令它们从天而降的灵丹妙药。戏剧家的个性与风格是在艺术实践过程中逐渐形成的,不要天真地以为通过舆论呼吁和 行政手段,众多新的流派就会应运而生。舆论呼吁和行政引导可以创造必要的条件,鼓励表演艺术家形成自己的独特风格,这对新流派的产生非常重要。

  就流派创建本身而言,戏剧流派的创始人不仅要有个性化的艺术表现,更需要扎实的基础,需要对自己所从事的艺术门类之传统的全面掌握和深刻领悟。只有当表 演艺术家个性化表达的最终效果令剧种和剧作的魅力更充分地彰显时,个性才有艺术价值,才称得上独特的风格,也才有可能形成新的流派。

  现 代戏剧史上众多流派创始人,无一例外都从幼年时起就开始了异常艰苦的基本功训练,而且在学习过程中,全面掌握本剧种本行当那些最重要的经典剧目,技术娴熟 而完整——由此发展出的个人风格是有根有本的。当代戏剧演员更有创新意识,有更强烈的开创新流派的欲望,然而普遍缺乏厚实的技术支撑和丰富的剧目积累,这 是新流派诞生最难突破的瓶颈。其实,不仅新流派创造需要坚实基础,传承前辈大师开创的流派也同样需要,即使是对前辈大师表演最表面的模仿,没有扎实的基本 功,一招一式也很难到位。如果认识到今天的中青年演员和流派创始人之间在艺术功底和剧目积累方面的差距,就不难明白我们应该通过哪些努力实现创造新流派的 目标。

  历史上那些有影响的戏剧风格和流派,在其形成过程中,都离不开剧团、演员与观众的密切互动。艺术家或剧团的个性化表达,需要有经 常性的展示机会,不断经受观众与行家的检验与评判,在观演互动的反馈中校准方向。因而,流派纷呈既是激活市场的最有效的手段,反过来说,开放、活跃且繁盛 的演出市场,也是诞生新的戏剧流派不可或缺的前提。戏剧新流派的创造与诞生,还需要以丰富的演出实践为基础。中国近现代戏剧经历了一个高峰期,众多流派的 出现和活跃的演出市场就是高峰的标志,而这两者相辅相成。优秀的表演艺术家总是会不断尝试新颖的艺术形式与表现手法,然而这些创造是否有意义和有价值,是 否能够感染观众以及更易于展现个人魅力,是否能够经得起时间的检验、获得观众的肯定与喜爱,最终形成新的风格和流派,只有在反复的演出实践中才能找到答 案。

  戏剧繁荣发展需要众多风格鲜明的戏剧表演艺术家以及剧团,还需要不断有新流派出现,但是,要把这个良好的愿望变为现实,还需要在艺术积累和市场开拓两方面有更多作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