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汤一介遗稿《我们三代人》出版 “抽屉文学”变“真实史料”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16日15:20 来源:新华悦读

  1957年全家福,右起依次是汤一介、汤用彤、汤丹、乐黛云、汤用彤夫人张敬平、汤一介弟弟汤一玄,左起一次为萧萐父、杨祖陶、肖静宁、杨辛(图片来自《我们三代人》)

  新华网北京11月16日电(杨舟)15日,记录汤霖、汤用彤、汤一介汤氏三代知识分子经历的《我们三代人》出版座谈会在北京什刹海书院 举办。该书为汤一介先生生前历时三年所撰,汤一介先生夫人、著名比较文学学者乐黛云表示,书里记录了那个时代知识分子的精神面貌、心态及交往。“书稿至出 版没有经历大的改动,可以说是真实地记载了历史,我可以对他说的每一句话、每一件事作忠实的见证。”

  《我们三代人》是汤一介先生的遗稿,曾束之高阁十余年。“2003年完成后本请辽宁的一家出版社出版,但对方提出二十多处修改要求,老 汤觉得这样就不再是他想表达的,所以宁愿放在抽屉里,这一放就是十几年,变成了‘抽屉文学’”,乐黛云介绍道。如今,遗稿经整理后面世,“只有两处较大的 修改,能这样忠实的出版出来非常不易。”

  全书分三个部分分别叙述了祖父汤霖、父亲汤用彤、以及汤一介本人的身世经历、人物关系、学术著述等内容,展现了汤氏三代知识分子在中国百年社会动荡中的政治命运和对中国传统文化以及学术的传承守望。

  书中,汤一介以客观、自我解剖的态度将一生悲欢得失、在理想与现实间的挣扎沉浮、孜孜以求的学术历程完整地呈现。首次用万字篇幅讲述了 “梁效”事件的来龙去脉,不回避自己的责任。书中还披露了汤先生对创办中国私立大学的梦想,他一直想把中国文化书院办成一所综合性私立大学并为此努力,并 写到梦想难以实现的遗憾。

  乐黛云评价这本书的价值在于它的真诚,不回避问题。不偏不倚地中性地记载了许多与他同时的人物、事件和场景。“作为在他身边共同生活了63年的伴侣,我可以对他所说的每一句话、每一件事作忠实的见证。”

  出版座谈会现场,不少嘉宾也肯定了其真实性叙述所带来的价值。北京大学哲学系国学院教授干春松表示,汤先生在书里回忆了大量其父亲与胡 适、钱缪、熊十力、吴宓傅斯年等人的交往,是给我们提供了认识百年学术史文化史的线索,同时,整个百年中国学术史和文化史和中国政治史分不开的。

  除此,在反映内心想法的真实叙述中,与会学者北京行政学院教授张耀南说,“汤先生那一段我与梁效,是一个很重要的篇章,面对问题,他不是怪罪环境,而是充满自责,这可以追溯到中国历史上‘罪己’的传统,放在中国整个文化背景下来理解。”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杨立华提到三代人的传承关系难能可贵,“孔子讲‘述而不作’,文学上有‘影响的焦虑’一说法,但汤氏三代将前辈所有的积累变成滋养,有传承,也有发展。”

  据该书出版方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学术著作分社社长郭银星介绍,《我们三代人》属《什刹海书院导师口述史丛书》,以结合儒释道三家之力 传承中国文化为宗旨的什刹海书院,其首创院长为汤一介先生。在汤一介先生的倡导下,《什刹海书院文库·导师口述自传丛书》于2012年底开始设计。先生离 世后,这项工作仍在陆续开展。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