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宁新路:自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16日10:17 来源:中国艺术报

  当你无助、孤独、痛苦至极时,会有根金色的草绳,或是一双无形的手向你递或伸来,这是天使抛来的绳,是女神伸来的手,这绳和双手,就是文学。你发现文学这绳和手,可以把你从无助的孤独的痛苦的境地引向欢乐谷,也会把你从无助的孤独的痛苦的地方引向百花园。

  而一个心存善良的真正的孤独而痛苦者,总会有天使的草绳和女神的手垂青的。佛渡有缘人。你与文学有缘,文学之神就会降临你的心灵。真是要感谢文学,她拯救无助的、孤独的、痛苦的灵魂。我不认同“文学已边缘化”的论说,这是对文学的误读。只有被文学边缘化的人,没有被人边缘化的文学。一位文学智者说,文学如果沉默了,清高的人便会腐败;如果倒下了,便给清高的人留下一片精神的废墟;如果堕落了,清高的人会失魂落魄。为内心纯净而清高的人,是高贵的清高。而文学正在被失去或者没有高贵灵魂的人推向边缘化,这些人实际上是把自己推向边缘化。

  文学是弱者、孤独者、无助者、苦痛者的救命稻草吗?有钱人、有权人似乎这么说,痴情于文学的人也这么以为。文学,真是天使和女神向弱者、孤独者、无助者、痛苦者抛来的金草绳和伸来的玉女手吗?文学人会这么看待。那么谁又是弱者,谁又是孤独者,谁又是无助者,谁又是痛苦者呢?那会是平民百姓,也会是帝王权贵;那会是穷人乞丐,也会是富豪大亨。文学是精神的花神,这精神的神灵,从来不是势利眼,但她是上帝,倒是尤其钟爱那些善良的弱者、孤独者、无助者和痛苦者。那么谁又是弱者、孤独者、无助者和痛苦者呢?那是感到大千世界的珍宝也不重要的人,那是在歌舞升平里仍觉孤独的人,那是在美女如云里也感寂寞的人,那是被权贵与金钱和友情和爱情抛弃了的倒霉的人,等等。那又何以成为了弱者、孤独者、无助者和痛苦者呢?除了愚蠢、愚昧、痼癖、无知者外,那定是不愿与庸俗为伍,不愿向侏儒低头,不愿给权贵下跪,不愿向卑鄙妥协的清高之人……这清高之人,是思想的清醒者,灵魂的独行者,内心的清净者,精神的高贵者。

  因为你清高,你就会无助。你的清高不是错,清高是保持高贵的无奈选择。错在你在一个浑浊的环境里,在一个荒诞不经的群体里,在一个自私与冷漠的圈子里。你选择了清高就选择了无助,选择了清高就选择了边缘,选择了清高就选择了孤独,选择了清高就选择了痛苦。这是你心存良知、选择纯净、冷落庸俗的结果。

  更多人为一官半职和金钱而鞠躬下跪,那文学就离他远去了。有什么办法呢?有些人的内心装不下文学,他们不需要文学,也不屑于文学。他们追捧权钱,他们享受无穷的放荡,他们扼杀文学人的内心。他们让文学做犬儒,拿文学做玩物,你被逼作犬儒。他们在用权利和金钱表演自己,他们把权利和金钱玩成了精彩的故事。他们的故事太复杂,太离奇,且太丑恶。你想逃跑,远离他们,但你跑不掉。其实你跑到哪儿都一样,这样的人对文学早已另眼看待。你的周围多有这样的人,而你与这样的群体保持距离,甚至保持着倔强的也有可能是最后的清高。尽管这是最后的清高,也是快要坚持不住的清高,但你还在可贵地坚持。那你的清高是不合时宜的,甚至是难堪的,更是让人很讨厌的。

  可惜的是,这样的清高之人越来越少,连那些曾经清高多时的人,也被金钱、权利、富贵引诱、胁迫、俘虏走了。在前些年里,好像社会与生活的任何一个环节,都在引诱、胁迫、俘虏坚守清高的人,好像社会与生活任何一个环节都与清高格格不入了。你早已坚持不住了,你已被逼迫得几乎半投降了,但你还是坚守了你最后的清高。坚守清高而拥抱文学的人,活得就很无奈、困惑和尴尬,甚至痛苦。因而,没有伸过来的手,没有垫起脚的石,没有过河的桥,没有攀山的路,也少有对你的笑;身边的人是那么冷漠,爱你的人又是那么厌你,知心的人又那么难觅;该你的好事擦肩而过,非你的劳苦挥之不去,眼前的目标虚无飘渺……这不是你的错,错在很多人思想堕落了,灵魂堕落了。堕落的灵魂,是不容清高的。

  在一个充满荒诞至极的环境里,清高的人,那一定是这样的处境。你不想自己灵魂堕落到阴沟,你不愿让灵魂像幽灵一样飘荡,你在寻找自救的稻草,你找到了能够自救的稻草——文学。文学让你安静,文学让你慰藉,文学让你充实,文学让一个孤独的、失落的、痛苦的灵魂,找到了家。

  你的心灵早已遍体鳞伤,你需用高贵的心灵药物疗伤,你发现文学是可疗伤的。那呼唤善良的文字,那歌颂阳光的文字,那渴望真诚的文字,是一个伤痛者的呻吟,也是一个清高者的呐喊。在这不停地呻吟和呐喊中,你在恢复受伤的心,你找到了孤独的快乐,你找到了回家的路,你从无助的沼泽爬上来,文学助你实现了自救。

  我们已经经历了一段荒诞不经的时代,进入一个新时代,清高将不再是异类,清高将让人脱离庸俗和丑陋,清高将是社会的主流意识,清高将成大多人认同的美德,清高将让人们走向高贵。这样盛世的到来,不知要使人有多高兴,高兴得简直无法表达对它的喜悦。盛世,是可以拯救失落的心灵的,这比文学的拯救要更直接更伟大。因为盛世里的公平、正义、和谐、文明,是清高者的渴望,也将使清高者找到归宿。有了这样的归宿,那么清高者,也就不用再浪费笔墨写呼唤它的文字了。那么清高者的文学,将会追求柔美的高贵文学境界了,那将是一个自救者最幸运的事情。

  有种生活方式叫自救,对你来说那就是文学。在漫漫人生路上,文学照耀了你人生的灯盏,文学实现了你灵魂的自救。多么欣慰保持了清高而远离了庸俗,多么欣慰拥抱了文学而远离了世俗。文学将是你今后生活幸福的船儿,它会载着你生命,划向最终的远方。

  自救是今天的,也是永远的,因为迷茫是随时随地会到来的,失落也是每时每刻会发生的。对你来说,文学将永远是自救的稻草,也是自救的女神。

  (宁新路,散文家。财政部《财政文学》主编,中国散文学会副秘书长。)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