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关学文库》集粹八百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16日08:1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11月15日电(记者梁枢)由陕西省人民政府参事室(陕西省文史研究馆)、西北大学联合主办的“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关学文库》首发式暨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立文、葛荣晋,北京大学教授陈鼓应、廖可斌,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陈祖武、研究员李存山,华东师大教授杨国荣,四川大学教授舒大刚等十几位学者参与研讨。

  与会者从关学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发展中所据地位及贡献,儒学的普遍性与地域性,以及其学术史、思想史、文献整理、地方文献等不同视角,对这套47册总计2300万字文库的问世,给予高度评价。与会专家向文库编委会主任张岂之,总主编方光华、刘学智,以及参与文库编写的林乐昌、王美凤等来自全国十余所高校的32位学者表示祝贺,并对多年来在文库的策划、发起、组织、统编、出版等各方面作出重要贡献的文库编委会及文库出版单位西北大学出版社等相关人员与单位表示感谢。

  关学是北宋张载创立并一直在陕西关中传衍的关中理学,历时800余年,是中国思想文化史上具有重要影响的学派。张载的“横渠四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以及横渠《西铭》所代表和弘扬的“视天地无一物非我”的境界与精神,激励着世代仁人志士以道自任,坚持向前。与会者指出,《关中文库》的出版,填补了自南宋学者吕本中提出“关学”概念以来,全方位梳理与研究关学学派的空白,对于赓续中华文明,弘扬关学精神,彰显文化自信,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中共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致信祝贺。国务院副秘书长江泽林、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阎晓宏、光明日报总编辑何东平、文化部原副部长郑欣淼、陕西省政府秘书长陈国强、陕西省人民政府参事室(陕西省文史研究馆)党组书记张祖培、西北大学党委书记王亚杰等出席会议并讲话。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