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文学研究路径在哪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16日08:16 来源:光明日报

  日前,第三届中国文学博士后论坛在上海大学举行。文学研究应该从哪里入手,要遵循哪些基本的规范等话题成为论坛的焦点。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张江在书面发言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出台的《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是当前和今后繁荣和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纲领。他寄语文学博士后这批研究骨干力量要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理论水平;要在尊重、研究、继承传统的同时,努力激活传统;要加强和整合文学批评力量,充分发挥文艺理论和批评在文学研究中的基础性作用。

  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左东岭认为,守正与创新是学术研究的两轮。“守正”,就是对于可靠的学术理论,不要有意地去推翻;对于可信可用的文献资料,不要重复倒腾;还要遵循基本的理论方法和学术规范,保持良好的传统学风。真正的“创新”要提供创新性结论,要有方法论意义。

  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教授孙逊建议,新时代的文学研究有必要跨越原来人为设定的许多界限,从文学出发,开展文学跨界研究。首先是跨越学科之间的壁垒和界限,复旦大学教授章培恒生前就着力于跨越中国古代文学与现当代文学研究的界限,开展中国文学古今演变研究;其次是跨越不同国家和民族文化研究,也就是跨文化研究,既要关注“西学东渐”,更要关注“中学西传”;最后是跨文本研究,即不同形式或不同文体的文本之间,可以进行不同角度的比较研究,文字文本和图像文本之间、历史文本和文学文本之间,以及文学内部不同文体之间都可以尝试某种跨文本研究。他认为,提倡文学的跨界研究,并不是要离开文学随意地“天马行空”,而是为了跨到界外更好地反观文学自身,以发现仅从文学内部所看不到的被遮蔽的东西。跨界研究并不排斥属于自己的“根据地”,而是在原来的“根据地”之外不断地拓展新的领域,以使原来的“根据地”不断扩大,并愈加坚实。

  今年是中国博士后制度实施30周年。截至2014年年底,中国社科院已招收博士后2700余人,形成了完备的博士后学科招收体系。中国社科院文学所党委书记刘跃进认为,从参会的博士后提交的论文看,他们已经将学术视野放置到大中华文化的历史下思考问题,努力开辟新的研究领域,同时不断拓展历史文献的阐释空间,并有意识地将学术研究与人民大众的需求和国家民族的命运联系在一起。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