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戏剧《酒神狄俄尼索斯》日前在京上演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16日08:09 来源:中国作家网 徐 健

  由日本戏剧导演铃木忠志执导、中日两国演员主演的戏剧《酒神狄俄尼索斯》日前在北京古北水镇露天长城剧场上演,这是该剧首次在华演出。铃木忠志 是利贺剧团的创始人和导演,是日本第一个国际性戏剧节(利贺戏剧节)的发起者,创作形成了铃木忠志演员表演训练方法。他还是一位戏剧思想家、实践家,其戏 剧的理想涵盖剧团的组织构架,戏剧空间的创造和运用,如何克服文化和国界的障碍、创作真正意义上世界性的戏剧等。

  《酒神狄俄尼索斯》根据古希腊戏剧家欧里庇得斯悲剧《巴克斯的信女》中的出场人物、酒神巴克斯的别称为主题编写而成。在该剧里,铃木忠志把焦点 放在过往彭透斯的母亲阿高埃的身上。这位不幸的女性,在这场有不同价值观的男人们的激烈纷争中,被嫁祸杀死了亲生儿子。该剧从解释理性和本能、政治和宗 教、人类和自然的对立出发,多次被搬上舞台,并且在国际上受到高度评价。

  该剧由中日两国演员用中日两种语言演出,其中主演国王的田冲,是铃木忠志非常喜欢的中国青年演员,“他只有25岁,但非常有好演员的潜质。我希 望大家能够看到中国有这样好的演员。”而对于选择古北水镇的长城剧场演出,铃木忠志表示:“这部戏是两千多年前在欧洲文明发源地的希腊露天剧场演出的戏 剧,今天又在具有最古老的亚洲文化历史的中国演出,实现了欧洲古老历史和中国史迹的融合”。徐健/文   李晏/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