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2016首届“中华诵读盛典”正式启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13日17:01 来源:环球网

  作为国家“全民阅读”战略的响应者、“全民诵读工程”的推动者,近日,中华诵读联合会联合中国文学艺术家协会、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国少年儿童基金会、《全国优秀作文选》杂志社等单位决定于2016年8月在北京联合举办大型文化公益活动——首届“中华诵读盛典”。本次盛典由“为你读诗”客户端全程承办。

  据记者了解,首届“中华诵读盛典”将由一场主赛“中华诵读大赛”,一场高端赛“‘为你读诗’范读诵读导师全国选拔赛”,三场副赛“中华家庭诵读大赛”“中华青少年诵读大赛”“中华方言诵读大赛”,一场高峰论坛“中华诵读高峰论坛”组成。本次盛典除了继续推动用普通话进行诵读之外,还鼓励选手用方言、少数民族语言进行诵读,并积极推动诵读活动走进学校、家庭、企事业单位。盛典组委会同时决定各项赛事将计划建立4个国际赛区、34个国内赛区(31个省市自治区以及香港、澳门、台湾),旨在发现更多适合诵读的文学艺术作品,选拔出更多优秀的诵读艺术人才。目前已经报名的全球赛者已经超过10万人。

  本次盛典总评委、著名诵读艺术家瞿弦和指出,诵读艺术要从孩子抓起,青少年诵读大赛、家庭诵读大赛的举办对整个社会的文化建设有非常深远的意义;而一个国家的建设不仅要留得住青山绿水,还要记得住乡愁,因此方言是承载乡愁的重要载体,以乡音的方式回味乡愁,留住乡愁,“方言诵读”是一种有趣、有效、有意义的“记住乡愁”的文化传承模式,方言诵读大赛的举办不仅可以有效地拓宽诵读对象,有效地推动“全民诵读工程”。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