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周国平:互联网时代尤需读名著 把经典当闲书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13日1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访周国平:互联网时代尤需读名著把经典当闲书看
周国平

  中新网北京11月13日 电(上官云) 周国平,知名作家、学者,迄今为止出版过《妞妞:一个父亲的札记》等多部作品。近日,他在北京受邀参加《琥珀经典文丛》首发式,并在活动后接受记者专访。 他说,在互联网时代,大家尤其需要阅读名著,“但我们一定不能把读书当作功课去做,我一向主张要把经典作品当成‘闲书’来读。就像我曾经给一家书店题过一 句话:读无用的书做有梦的人”。

  谈阅读:读无用的书做有梦的人

  相较于时下一些成名较早的畅销书作家,周国平可算是有些“大器晚成”。1986年,41岁的周国平出版专著《尼采:在世纪的转折点上》,掀起了 一股“尼采热”,之前默默无闻的他一下子成为广为人知的文化名人。之后周国平的写作转向了哲理散文,相继出版《守望的距离》、《各自的朝圣路》等作品,颇 受读者欢迎。

  “我记得爱默生说过一句话:每个人读书的时候都应该把自己的经历、感受作为本文,将书当成你的注释。我想,看书的时候,过去自身的经历、内心感受是最重要的。”周国平也分享了自己的读书方式,他将之总结为“三不主义”。

  所谓“三不主义”,首先要“不务正业、博览群书”。周国平笑着说,实际意思是阅读不要受所学专业限制,什么书都可以看,“第二要‘不走弯路、直奔大师’,第三则是‘不求甚解,为我所用’”。

  “我曾经给一家书店题过一句话:读无用的书做有梦的人,也可以在这里分享。”周国平认为,如果只去读对考试、升职有用的书,那么算不得真正爱读书的人,“真爱读书的人是读‘无用书’,读那些没有实用价值但能提升精神生活的书”。

  在周国平看来,“有梦的人”就是有内在精神生活的人,“没有梦的人其实是最无聊的。从严格意义上来说,他没有心灵生活、没有心灵追求。而那些有梦的人,是人性意义上优秀的人,努力让自己的人性丰满高贵”。

  谈经典:互联网时代尤其需要阅读名著

  身为学者兼作家,阅读量自然堪称“巨大”。但在周国平眼中,读书最快乐的并不是学到了什么知识,而是突然发现,原来有些东西通过阅读被唤醒了,“我有过这种感受。每个人内心都隐藏着生活积累下来的那种宝藏,读经典的时候这个宝藏就打开了”。

  “一定不要把读书当成功课去做。”周国平说,自己一向主张要把经典作品当成“闲书”来读,“那个时候,你会觉得读那些平庸的东西一点意思都没有了。阅读好作品,打下了基础。人就好像有了一种内在嗅觉,一本书好不好,你闻一闻就知道了”。

  不过,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碎片化阅读”的现象越来越普遍,以致于不少人忧心忡忡的表示,如果这种趋势蔓延下去,长篇小说乃至大部头的 经典著作的读者将会越来越少。周国平并不否认,现在很多人包括中学生,都喜欢上网,“但我想请大家不要忘记,上帝也有‘互联网’”。

  “在互联网时代,尤其需要读名著。我说的上帝的‘互联网’,指的是大自然和人类的心灵世界。”周国平笑着解释自己这个比喻,“上帝用这个互联网 来传递重要的信息,经典作品的作家恰恰就是善于接受上帝信息的网络高手。所以,我呼吁,在上着人类互联网的同时,大家不要忘记去上‘上帝的互联网’”。 (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