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从百度回购文学业务 完美世界欲吃“回头草”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13日16:50 来源:北京商报

  “回头草”也可以被合理地吃下,昨日消息,刚刚完成私有化的完美世界将收购百度文学,其中就包括一度被该公司卖出的纵横中文网。这也正表示,回归国内资本市场对完美世界来说甚是迫切。

  欲收百度文学

  昨日有消息称,完美世界将以12亿元全额收购百度文学,后者架构中包括纵横中文网、91熊猫看书、多酷书城等内容,谈判已经接近完成。但另有消息人士透露,此次交易完成后,完美世界将占百度文学60%以上股份,成为最大股东。北京商报记者就此向完美世界与百度双方进行确认,完美世界方面人员称“尚未有确切的答复”。百度文学总裁刘丰尽管以不方便回应拒绝了采访,但是他并没有否认完美世界收购百度文学一事。

  据了解,纵横中文网成立于2008年,由完美世界投资建设,主要经营中文在线阅读业务。完美世界于2013年以1.915亿元将盈利状况并不理想的纵横中文网出售给百度。彼时,该公司表示,该交易将有助于完美世界进一步专注于其核心网络游戏研发和运营业务。另一方面,百度在接手纵横中文网之后,将它与百度多酷、91熊猫看书进行了整合,于2014年11月成立百度文学,并与百度贴吧、百度游戏、百度音乐、百度视频以及91无线组成百度互联网娱乐产业链。而据估计,此番经过“打包”后出售的纵横中文网将溢价5倍多。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完美世界之所以选择吃“回头草”,正是再次看到了IP效应给游戏及娱乐产业带来的直接作用,而回归国内资本市场此时更需要在这些方面进行周密的布局。另外,对于百度来说,将一些非重点业务转手或是引入新资本则可以集中主力资源到目前核心的生活服务业务方面。百道网CEO程三国也认为,百度的重兵并未落在娱乐产业,而是O2O领域。对于百度来说,卖掉热门的百度文学除了精简业务,也是为了资金回笼,调整战略布局。

  回归仍不易

  事实上,完美世界也是中概股游戏企业私有化大军的一员。该公司于2007年7月在美国纳斯达克市场上市,今年1月宣布私有化,7月退市,又于9月宣布正式完成私有化,完美世界的私有化进程可以说是非常顺利的。不过,即使能够迅速完成私有化,回归国内资本市场依然没有那么容易。日前,巨人网络终搭上世纪游轮借壳登陆A股,而这距离它完成私有化已经整整两年。

  在易观国际分析师薛永锋看来,中概股游戏企业回归国内市场的阻力不止是私有化进程慢。他认为,中国国内股市目前的状况对于这些公司来说并不是特别理想,还需要观望国内政策的变化。“对于中概股游戏公司来说,在退市之后要经过细致的业务整合,这需要很长的时间”,薛永锋坦言,这既需要资本调配也需要策略变动、业务以及人员等多方面的调整。他认为,就目前的市场状况,借壳上市是比较好的选择。然而,他同时指出,借壳上市的选择也非常难以操作。“一方面,需要考虑到壳公司的具体情况是否适合自身的条件,目标壳公司是否能在上市之后带来价值;另一方面,目前市场上优质的壳公司非常少。”

  抓IP拼时机

  据财报显示,完美世界退市之前的业绩并不好看,2014年前三季度该公司营收为21.663亿元,前两季度的营收和净利润都有所下滑,特别是净利润,同比下滑在50%左右。

  薛永锋分析指出,完美世界手游业务并未居于市场上游,加上游戏并不受国外资本的喜爱,回归才成为它比较正确的选择。另外,完美世界在IP方面虽然具有较高的积极性,却并不够支撑起回归重任。此次,从百度手中进行回购正是为了补足这个方面的短板。

  “对于比较大的游戏企业来说,若需要回归国内资本市场,首先要做的就是提升整体品质,这方面完美世界还是有信心的”,一位游戏行业从业人士直言,除了品质外,众所周知的是国内资本喜欢的就是拥有S级的IP作为能够快速聚集用户的保障,另外,就是比较创新的玩法,在这两方面,完美世界还有待于提升的空间。据悉,在完美世界宣布完成私有化之时,完美世界CEO萧泓就在公司内部邮件中宣布了一系列的人事调整,可以看出他积极布局的状态。如若收购百度文学,一方面发挥它在IP方面的协同作用,另一方面寻求更优质的渠道合作,对完美世界来说,必然有助于国内上市。

  记者 钱瑜 姜红 陈丽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