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叶圣陶教师文学奖启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13日15:30 来源:中国作家网 刘颋 王世龙
1论坛会场
2“叶圣陶教师文学奖”宣布启动

  2015年11月6日,在陕西省西安中学召开的第五届全国校园文学研究高峰论坛暨全国校园文学成果展览会上,“叶圣陶教师文学奖”宣布启动。在热烈的掌声中,文学评论家、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和叶圣陶孙女叶小沫为“叶圣陶教师文学奖”揭牌。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人民教育出版社语文教材编审顾之川,中语会副理事长、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专家张鹏举,陕西省文联副主席、陕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高建群,陕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红柯,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校园文学委员会常务副会长、中语会理事王世龙,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小学校长、校园文学指导教师、教研人员等300余位代表,见证了这个教师文学奖项的诞生。

  已经成功举办了两届的“全国教师文学表彰奖”,经叶圣陶家属代表授权,从第三届起更名为“叶圣陶教师文学奖”,由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主办,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校园文学委员会、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江苏省苏州市甪直镇人民政府联合承办。旨在弘扬叶圣陶文学精神与语文教育思想,倡导教师文学创作,繁荣校园文艺,促进教师文学修养的提高,展现当今教师的文采情怀,推举出富有文学魅力和文化品位的作家型教师。组委会重新修订了“评奖条例”,邀请名家组成评委会,制定了申报评选方案,在中国教育文学网站“教师文学”频道发布。评奖分图书专著类和单篇类,同时评选“全国十佳教师作家”“教师作家终身成就奖”“教师作家特别荣誉奖”,颁发证书与奖金奖品,为广大教师提供高规格、高品位的平台。颁奖典礼将于2016年10月28日叶圣陶诞辰日举行,同时举行全国教师文学创作笔会、教师文学创作与文学教育研讨会。

  甪直是典型的江南水乡古镇,也是第一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青年时代的叶圣陶从这里走上了教育改革和文学创作的道路,成为了一代教育家和文学家。如今,叶圣陶纪念馆建在了甪直镇原“吴县第五高等小学”旧址,纪念馆的后面就是叶圣陶先生的墓。今天,我们以叶圣陶命名的教师文学奖在甪直举办,意义尤为深远。

  在启动仪式上,叶小沫以“教学创作双丰收”为题,以爷爷叶圣陶提倡“教师下水”一文为例,鼓励语文老师成为一个文学爱好者,创作出好的文学作品。文学修养将影响孩子的一生,引领孩子们热爱文学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而热爱文学喜欢写作的老师一定能把这件事做得更好。愿热爱文学、热爱写作的教师,取得教学和创作的双丰收。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