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文学接地气 贾平凹等陕西24位著名作家进驻校园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13日12:18 来源:华商网

  近日,贾平凹等陕西省24位著名作家进驻校园,在学校语文课程的基础上采用“讲演”、“一对一”等手段指导汉语教学,提高青少年语言文字水平及汉语学习的兴趣和能力。

  有关专家评价说,“名家学者进校园”活动是一项教育创新活动。文学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瑰宝,汉语教育对培育和弘扬民族精神、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具有积极作用,陕西省作家学者对中小学生作文进行辅导培训“接地气”,如此规模在全国尚属首例,意义深远。

  作家进校园 文学有了“接地气”的作为

  11月6日,由陕西省作家协会陕西省青少年写作指导中心、西安市莲湖区教育局共同主办的陕西省青少年校园写作基地启动仪式在西安市庆安初级中学举行。贾平凹等24位著名作家被聘为驻莲湖区校园作家,学生零距离接触了作家,文学有了接地气的作为,利于作家引领孩子们迈向文学殿堂。

  陕西省青少年校园写作基地发起人、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王宜振接受采访时指出,语言是民族文化的载体,校园写作基地的作用,就是在学校语文课程的基础上,深入挖掘课程的内涵和外延,积极开展语文课程相关的活动和研究,提升学校的办学层次和水平。青少年的写作水平,是青少年语文素质的综合表现,青少年写作不仅承载了提高青少年语言水平的功能,爱国主义教育、思想道德教育、礼仪文化教育、美感教育等都在其中得到落实,对于引导青少年学生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作用。

  “成立陕西省青少年写作指导基地的目的,就是为了在作家和学校之间搭建起桥梁,让学生能够现场领略名家风采,有利于培养青少年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青少年的文学热情,让青少年从小接受优秀文化的熏陶,使他们立志成为祖国栋梁。同时也为作家创作提供‘接地气’的素材。” 陕西省青少年校园写作指导中心常务副主任刘冠琦告诉记者。

  据悉,校园写作基地活动内容丰富,按照计划,活动与教学相结合将成为一种“新常态”。22位作家将进入校园指导语文教学,组织学生阅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经典书籍,与学校骨干教师一起对写作教学进行挖掘和研究,在理论上进行创新。所有学生都可以聆听到名家讲演,参加各种交流采风活动,优秀作品在报刊杂志上推荐发表。

  阵容强大 24位皆是名家

  “ 面向生活、面向时代、面向人民,是作家永恒的主题选择和价值追求;贴近时代、贴近生活、贴近现实,是作家创作精品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文艺座谈会讲话一周年之际,成立陕西省青少年校园写作基地,就是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更好地推动全省的文学创作。首批进入校园的作家人选,是经陕西省作家协会党组、创研部、创联部论证推荐,层层遴选产生的。”启动仪式上,陕西省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阎安宣读了陕西省作家协会党组的贺信并向驻校作家颁发了聘书。

  据悉,本次活动得到了陕西省作协的高度重视,驻校作家都有着很高的文学成就,他们是:贾平凹、阎安、李国平、红柯、朱鸿、常智奇、王宜振、冷梦、商子秦、邢小俊、周公度、孙晓杰、吴梦川、杨则伟、沈奇、马玉琛、陈长吟、郑萍、祁云枝、张虹、吴文莉、莫伸、吴克敬、徐伊丽。

  陕西省人民政府参事蒋惠莉介绍了本次入选驻校作家的三个特点:一是作家老中青结合,阵容强大,年龄最大的是六十九岁,最年轻的是二十八岁,省作协主席团成员就占了八位,中青年作家是中坚力量,全部是中国作协会员;二是青年作家阵容强大,大多获得冰心文学奖等国家级奖项。其中,邢小俊、杨则纬、徐伊丽、吴梦川等人均在陕西省“百名青年文学艺术家扶持计划”之列;三是作家的创作题材十分广阔,涉及到小说、诗歌、散文、科普、影视、纪实文学等领域。

  一位位作家 用他们的经历和智慧给孩子们带来了享受

  二十余位作家在仪式结束后,与班级结成“对子”,走进教室,与庆安初级中学的学生进行了交流和互动。

  优秀的文学作品就像甘泉,滋润着孩子美好纯真的心灵。据记者了解,西安市第一中学、西安市第七十中学、西安市庆安初级中学、西安市远东一中、远东二中等十一所中学都有自己的文学社团和刊物,拥有大量的文学爱好者,文学在他们心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以往,同学们只能通过报纸、杂志、电视了解自己喜爱的作家,甚至只能通过作家作品的阅读去体味作家的内心世界,而在本次活动中,学生们与作家进行了零距离、面对面地交流。

  “我平时也很善于观察,但是作文里一直很少有细节描写,问题出在什么地方?”“如何让文章更有画面感呢?””我爸爸支持我看纸质书籍,不让我用电子阅读器阅读,这对阅读效果有影响吗?”……在热烈的气氛中,作家们分别讲解了各自的文学创作技巧,并与学生进行互动,进行深度指点,共同探讨文学现状和发展方向。学生们也在文学的氛围中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交流写作心得,讨论观点,相互启发,分享阅读体验。

  当天下午,著名作家、评论家常智奇为学生进行了题为《文学与写作 》的精彩讲座。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