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每个人的乡愁-----陕西作家邢小俊《超度》出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13日12:17 来源:华商网

  “农业美学”是人类在今天仍然要珍惜的情感!近日,陕西作家邢小俊的新散文集《超度》出版,得到广泛评议。

  当代著名作家、中国散文学会名誉会长周明指出,邢小俊的《超度》不是一般的乡土散文,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它和《诗经》都是典型的“农业美学”产生的作品。“农业美学”表达的都不是英雄和轰轰烈烈的大事,大部分都是农业社会里人走过一块玉米地时那种淡淡的哀伤,或者是在河边看见自己心爱的女子却不知道如何去追求的惆怅,全是淡淡的东西——这就是农业社会的美学。

  在中国快节奏的城市化进程中,一方面村庄正在萎缩,正在被钢筋水泥吞噬侵占,另一方面城市像煎饼一样摊大,汽车拥挤倾轧在城市道路上,挖掘机日夜轰鸣掘进,农业社会里生活一贯的静寂安宁被打破了……而现代人越来越多地抛弃了土地,他们经过一片玉米地时已经很难发出感慨了,每天万千信息的冲击下,在如今快节奏生活中人们已经变得粗糙了,变得焦虑不安,无所适从了。随着工商业社会的来临,人在土地里那种深厚的经验,那种悠远朴素的情感,正在慢慢淡下去。在这个国家里,越来越多的人正在失去自己地理上的家乡,不敢奢望精神上的故乡。具有农业社会审美的人们纷纷进入到都市后,成为工业商业社会里普遍存在的哀伤。

  《超度》是一组典型的“农业美学”背景产生的作品,向外界呈现出了不一样的生命世界和农业审美。这组文章后隐藏的农业时代的审美,是现代人非常怀念的,那里边有每个人的乡愁。作者在写一个城市人记忆深处的村庄,对和谐乡野的记忆,对渐逝乡村的怀念和悲悯。文章中描述有情绪的农具,冗繁的埋葬仪式及村庄里的牲畜动物,村东头村西头居民因为阳光而带来性格的区别,土炕土窑洞土窖给一个人留下一辈子的印记,都成为他试图参透生命奥义的密码锁,和他独特的生活体验融入在一起。

  据了解,这是邢小俊第三部散文作品,此前的《泼烦》获第三届柳青文学奖,《觅渡》获第六届全国冰心散文奖、陕西省首届年度文学奖。数十篇散文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上刊登后入选《2013年“中国散文排行榜”》《2014年“中国散文排行榜”》《2015年“中国散文排行榜”》,长篇纪实文学《十年》《中国的隐士》获得中国作协2015年重点项目扶持计划。

  今年,邢小俊被中国作协、中国散文学会吸收为会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增补为理事,被增补入陕西省首届“百青人才”扶持计划 。

  王巨才:

  检读此书,不禁击节称奇,那种无奈之痛感同身受,已经很少看到如此淋漓剀切的文字了。

  周 明:

  《超度》不是一般的乡土散文,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它和《诗经》都是典型的“农业美学”产生的作品。

  王宗仁:

  先有《觅渡》后有《超度》,两书满溢怅惘和怀想,乡愿与乡愁。觅者寻也,渡,渡口、行途,觅渡即为寻找出路。超度,原指超越,此处指思想上的超度,导归正见,矫正思想,破迷启悟。

  陈忠实:

  这是一个人对渐逝乡村的怀念和悲悯,对浮躁城市的思索与低吟。

  贾平凹:

  后生者可畏。小俊的哲理散文画面感很强,张力十足,有劲有味如土酒;拙朴且蛮如山人夯土。

  高建群:

  人们啊,我提请你们在庸碌奔忙中注意,关注这位年轻人的忧郁,关注他所瞄准的题材,关注他惆怅的歌唱吧!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