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王蒙做客民族文化大讲堂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13日08:2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11月12日电(记者殷泓)作家王蒙11日应邀做客民族文化大讲堂第十七讲,主讲《永远的阅读》。王蒙认为,在现代信息技术发展和大众信息消费的冲击下,浏览不可替代阅读。不仅要多读书多思考,还要“苦读”“攻读”“超前读”;不光要读中文书籍,还要广泛阅读外文书籍。

  王蒙讲述了自己从孩提时代到长大成人的过程中,不断从读书中体会生活、发现乐趣、认识世界、明白道理的日常生活,同时也从生活中找寻书中描绘的场景、领悟书中的道理。在读书的乐趣与生活的快乐互补互见的同时,书籍还发挥着更加独特的作用,那就是帮助人们树立理想和信念。例如《圣经》等描绘的神性,小说里描绘的高尚的、高雅的理想情感等,都为人们树立理想和信念发挥了重要作用。

  “因此,书籍不可被替代,书籍可以推动人们前进,提高境界。在时代飞速发展的今天,人们要不断改善自己的精神面貌,提高素质,提升境界,成为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从而为建设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作出自己的一点贡献。”王蒙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