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邢少臣:大写意花鸟画展现“正道沧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13日08:11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 觅

  石榴双吉      邢少臣 作

  近日,由北京画院、中国国家画院、中国画学会主办的“正道沧桑——邢少臣画展”在北京画院举行。此次展览共展出邢少臣作品80余件,由陈履生担任学术主持。

  邢少臣是国家一级美术师,现为中国国家画院创研部副主任。他的作品朴拙大气,用笔凝练简洁,强调雕塑式语言的绘画风格,传递给读者一种强悍和硬 朗、雄强和峻美。作为当代大写意花鸟画的代表人物之一,他的作品具有独到的写意方式,以汉碑入画,线条中充满刀刻的力量,饱含金石的味道,兼具魏碑的坚实 和汉隶的浑厚。同时,汉碑的线条和鲜活的色彩交织融合在一起,线条欲压住色彩的恣肆,而色彩要突破线条的束缚,这种冲突、交织与融合构成了邢少臣独有的拙 重、雄浑、博大的艺术气质。

  邢少臣的画作舍巧媚,去甜俗,启雄浑大气,肇自然真率之风。画家石齐曾这样评价其画风:“他不取作品的表皮华艳,而是深层地探觅中国画写意真 谛,难能可贵的是点自家灯火,使得满屋富丽堂皇。”邢少臣的画风受八大山人的影响极深,他在水墨的研究与实践中智慧地承继八大山人的艺术思想,同时反映着 生活中美好和积极向上的一面。

  对自己多年从事大写意花鸟画创作的经验,邢少臣有着这样的总结:“大写意花鸟画要宁直勿曲、宁方勿圆、宁涩勿滑、宁粗勿细、宁黑勿淡、宁整勿 碎、宁厚勿薄、宁长勿短、宁稚拙勿草率、宁单纯勿繁琐。宁可画面上有这样那样的小毛病,也不要追求笔墨上的‘十全十美’。”正是由于多年的积淀,使他的作 品独具魅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