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中国文学博鳌论坛聚焦——世界文学视野中的中国文学与中国精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13日08:00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云雷

  11月10日至12日,中国文学博鳌论坛在海南琼海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世界文学视野中的中国文学与中国精神”。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中共海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许俊,海南省文联作协党组书记张萍及来自全国的60余位作家、评论家与会。此次论坛由中国作协主办,中国作协创研部承办,海南省作协协办。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何向阳、海南省作协主席孔见主持论坛研讨。

  铁凝在致辞中说,文学的根本精神是让人们的心灵相通。在这个时代,中国人出现在世界的各个角落,以各种形式参与着各国人民的生活;同样的,世界也越来越深入地参与着我们的生活。我们尤其需要敞开胸怀,与世界各国人民对话,吸收和借鉴世界上一切优秀的、富于创造性的文化成果,在与世界各国作家学者的交流中扩展我们的思想。同时,在这种对话中,我们也要自信地与世界各国的读者分享对中国历史和现实的理解,分享中国文化的光芒和中国经验的丰盛,分享我们对人类共同生活的希冀和梦想。只有如此,中国文学才有可能全面参与到世界文学的建构中去;也只有如此,文学才有可能带领我们,穿越分隔着人们的千山万水,唤起人们共同的人性,沟通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的情感,不断丰富我们关于世界、关于自身的认识和想象。

  铁凝谈到,越是面向世界,就越要自觉地扎根中国。一个作家为自己的土地和人民写作,就是为人类写作。那些满怀文化自觉、深深扎根于中国大地的作家,广阔的世界在他们面前次第展开。文学创作与理论创作是一个相互砥砺、相生相长的过程。作家和评论家在对话的过程中,一定会对如何生动有力地向世界表达中国人的经验、阐明中国人的梦想获得更加清晰的认识、更辽阔的想象,推动中国文学在纷繁复杂的世界视野中,不断绽放中国精神的璀璨光芒。

  许俊代表海南省委省政府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他希望与会嘉宾充分领略海南自然人文之美,激发更多创作灵感,让中国文学的诗情画意与海南的醇厚人文相遇,闪耀出更加耀眼的光芒。

  李敬泽在主题发言中说,如何回应中国文学在新的时代条件下面临的诸多新问题,争取中国文学的更大繁荣,争取创作和理论批评的更大发展,需要作家和评论家能够坐在一起相互砥砺、交流。作家需要知道评论家在想什么,评论家也需要知道作家在想什么。交流对话能让作家和评论家回到中国思想的前沿,共同推进文学观念的更新。

  在论坛研讨中,南帆等12位作家、评论家分别发言,孟繁华等4位学者作了评点,周大新等6人作了交流发言。会议围绕论坛主题和4个分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与会者各抒己见,碰撞出许多思想的火花,对于如何在世界视野下推进中国文学发展、大力弘扬中国精神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关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文学如何立足本土,认识中国和表达中国”的议题,大家认为,中国这片土地上的发展变革、人们的生活状况、人们寻梦追梦的奋斗过程,理应成为并正在成为作家们关注和描写的主要对象。与此同时,这种形象化、艺术化的认识、反映和表达,必须建立在中国作家和评论家对中国国情的深入了解和深刻把握之上,无论是创作还是评论,都不能脱离中国的国情,都必须从中国的实际出发,这样的创作才能是有根之木、有源之水,这样的评论才能言之有物、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这样的文学才能常葆生机与活力。

  关于“在全球化背景下,在世界文学格局中,中国文学如何保持自己的主体性,增强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与会者谈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增强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是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题中应有之义。在经济、政治和文化全球化进程不断加剧的今天,我们尤其要强调和重视本民族的文化之根、传统之基,自觉树立文学创作的本土意识,把中国文学的根深深扎进中华文化的丰沃土壤之中。

  就“文学创作如何弘扬中华美学精神,如何回应和激活传统资源”这一论题,大家谈到,中华美学讲求托物言志、寓理于情,讲求言简意赅、凝练节制,讲求形神兼备、意境深远,强调知、情、意、行相统一。这些文化的“基因”与精神的“能量”,都需要我们作家、评论家去深入研究,并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自觉地传承和弘扬。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续中华文化基因、展现中华审美风范,是中国当代文学创作者的一份神圣文化责任。

  围绕“文学在民族精神和文化认同的建设中有何作用,中国文学如何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发挥精神引领和精神支撑作用”这一话题,与会者认为,中国精神是中国文学的灵魂。文学作品如果抽去了内在的精气神,就会变成一堆文字的躯壳。只有躯壳而没有灵魂的文学,是不可能打动读者灵魂的。当代中国文学要在讲好国家民族的宏大故事、讲好百姓身边的日常故事上下功夫,要通过精彩的故事、鲜活的语言、丰满的形象,讴歌真善美,贬斥假恶丑,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够通过艺术的表达而真正地引领风尚、滋养人心。

  钱小芊在论坛总结中说,举办中国文学博鳌论坛的根本宗旨,就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更好地研究新形势下如何团结作家,集聚文学评论力量,发挥文学评论对创作和阅读的引导作用,改善文学生态,推动文学繁荣发展。要着眼于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重大战略与文学的关系,着眼于文学与经济社会发展和时代变化的关系,着眼于文学发展的全局性现象、思潮和趋势,展开深入研判,提出对策建议,引导创作引领思潮。

  钱小芊强调,文学评论在加强理论建构的同时,也要积极介入文学现场,充分发挥对文学创作的推动作用。文学批评要的就是批评,不能都是表扬和吹捧,不能套用西方理论来剪裁中国人的审美,不能用商业标准取代艺术标准。文学批评应该“及物”“中的”,褒优贬劣、激浊扬清,评论家也要走出书斋,深入生活,面对中国当代变革中新鲜经验,自觉以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为指导,从中国文学发展实际出发,运用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的观点评判和鉴赏作品,在艺术质量和水平评判上敢于实事求是,对各种不良文艺作品、现象、思潮敢于表明态度,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敢于表明立场,说真话、讲道理,把好文艺批评的方向盘。要继续创新工作方式,以更广泛地团结凝聚作家评论家的力量,推动形成开展文学批评的良好氛围。

  与会者还参观考察了琼海新农村、万泉河社会主义价值观主题公园和潭门镇南海渔港。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