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往事 流光:见证文学的光荣年代》近期由重庆出版社推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13日07:59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 觅

  人民文学出版社编审汪兆骞新作《往事 流光:见证文学的光荣年代》近期由重庆出版社推出,该书以酣畅隽永的笔触讲述了作者与诸多中国当代文学名家的相识、相交往事,披露了其各自成名作的诞生故事。日前,汪兆骞携该书来到北京师范大学举办主题讲座,与学子们分享了自己的创作和编辑体会。

  在《往事 流光》一书中,作者呈现了作家们在为读者奉献厚重文学画卷过程中的创作悲欢和不为人知的孤独困惑,展示出他们在透视世道人心、探索人的灵魂时所表现的文心与人格,从一个侧面折射出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社会、文化思潮和文学环境的变迁,可谓一部个人视角下的中国当代文学史。谈到自己从事近50年编辑工作的经验和对文学创作的理解,汪兆骞坦言,作为作家的幕后工作者,编辑要甘于为作家做“嫁衣”。当编辑一定要注重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踏踏实实做事。文学反映人性的复杂性,“如果说文学是人学的话,考察文学作品的好坏就是考察作者挖掘人性的深度与广度”。

  如今,年过古稀的汪老仍笔耕不辍。他透露说:“我现在每天依旧坚持写3000字,我心里有一个自己的写作计划。”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