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老人给孙子画教材 手绘“儿童教材”引众多粉丝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12日16:39 来源:太原晚报

 

  如今,家长给孩子买现成的儿童读物和玩具不稀奇,但如果自己动手给孩子绘制"儿童教材"就很少见了。最近,市民赵女士在自己的微博和微信朋友圈里,发布了一组"我家老爷子给孙子画的教材"图片,不经意间引来众多粉丝关注点赞。

  给孙子画教材

  用黑色中性笔整齐地画出大众、奥迪等中外汽车品牌的标志,并在下面标注中文名称;用彩色蜡笔绘出的吃惊的螃蟹、微笑的小鱼、站立的小猪,还有标 注中英文的小牛、小绵羊等小动物……一个厚厚的笔记本,每页都画着可爱又有趣的图画。这本“儿童教材”的作者就是66岁的市民赵荣庆。

  近日,记者前往赵荣庆老人家中采访。老爷子中等身材、头发花白,厚厚的耳垂、不大却有神的双眼,显得干练又慈祥。提起这件事,老人谦虚地说,不 提都快忘了,他也是照着书给孩子随手画的,退休后把写字、画画这些爱好都捡起来了,尤其和孩子在一起写写画画,能享受到不少天伦之乐。赵荣庆的儿子赵琨在 北京工作。2011年到2013年,赵荣庆和老伴儿一起去北京看孙子。赵琨说,当时老爷子在那个笔记本上画了很多东西,大小不一、风格各异,自己随后在微 信和微博上发了几张比较有代表性的。大姐赵女士看到后,便进行了转发,引起关注。

  老爷子说,给孙子手绘的那本是从车标开始的。儿子居住小区对面有个很大的汽车交易市场,老两口每天要抱着孙子过去转转。发现孙子对汽车和车标很感兴趣,老爷子就查阅了不同的车标,并认真地描了下来,写上品牌、原产国等内容,足有一百多个。

  赵琨说,当时儿子只有2岁左右,虽然还不会表达什么,但在爷爷的帮助下,把车标都记得清清楚楚,这说明家人对孩子的陪伴和互动是非常有意义的。 前几天,他翻出这个笔记本给儿子看,告诉他是爷爷以前画的。孩子有印象,并表示很想爷爷,便临摹了其中的一幅“和谐号”动车组,毫不犹豫地写上 G617 。“事后,大姐查了一下, G617 是北京西开往太原南的高铁,这说明爷孙俩一起画画确实在潜移默化中影响了孩子。”

  教孩子重文化

  赵荣庆说,其实,在看孙子之前,他还给大外孙画过不少恐龙。因给孙子画的“教材”没带回来,老人就把30多张留在家里的“恐龙画”找出来给记者看。

  “名称:双脊龙;含义:长两个冠的蜥蜴;大小:400—450KG;身长:6—7米;食性:肉食恐龙;生活时代:侏罗纪早期……”记者翻看这些 用蜡笔画的各种恐龙,上面都规整地标注了汉语拼音、名称以及简介,这都是赵荣庆自己查阅资料后特意标注的。有一幅上面还写着“朋朋画”和“姥爷画”,像是 孩子和姥爷的“切磋”作品。赵大爷说大外孙现在上小学6年级了,小时候最喜欢恐龙,每天要让他画一张,然后贴到墙上看。“现在我对恐龙知识掌握得挺多,其 实都是和外孙一起学到的。”老人一边介绍一边说。

  年轻时,赵荣庆从老家河北来太原当兵,后来考上了军校,是解放军理工大学通信工程学院(重庆校址)的第一届毕业生。“我家有两个女儿一个儿子, 都是大学生。小时候对他们也没别的要求,就是教导他们要爱学习、重文化。”现在,老爷子每天写写地书、练练毛笔字,书写也形成了自己的风格。

  赵荣庆的子女都认为,父亲很有艺术天分,年轻时喜欢写写画画,还专注过摄影,自己还洗过照片,中年以后,因迫于生活压力,便不再把精力投入在这 些上面了。他们印象最深的就是小时候的书皮,老爷子用隶书写的书名和人名都非常漂亮。“现在父亲老了,也没有啥负担,就喜欢写写书法。我们也希望他能找回 初心,做回自己,过上健康幸福的晚年。”

  本报记者王丹文/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