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新华社推出机器人写稿项目 拼凑感都比较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12日16:37 来源:山西日报

  前几天,新华社迎来一位特殊的新员工——机器人“快笔小新”,并正式推出机器人写稿项目,可以完成体育赛事、中英文稿件和财经信息稿件的自动撰写。

  早在今年9月10日,腾讯财经就发布了一篇关于8月份CPI的稿件,署名“Dreamwriter”,这是腾讯财经开发的自动化新闻写作机器人。

  “机器人写稿”并非首次出现,美联社去年7月就开始使用自动化技术报道公司业绩,其执行主编费雷拉声称可以很大程度上减少记者工作量。

  消息一出,引起众多业内人士热议,人们担心机器人会不会抢了记者的饭碗,也有人对稿件的质量表示怀疑。我们来看看该类机器人到底能不能代替人工?

  其实,机器人写稿的核心是基于云计算和大数据分析的人工智能。大概分这么几步:首先从海量资讯中找出符合主题需要的或最受关注的数据(需大数据支撑);然后通过算法,把信息重新排列组合(云计算环节);最后套用固定格式的模板,用人们能够接受或新闻报道要求的格式呈现出来。

  至于第三个环节的“模板”,针对不同的新闻稿件类型,一般会有一个相对固定的格式,比如领导人会见、体育赛事播报、财经数据发布等。需要技术上根据各业务的需求定制发稿模板的框架,软件自动抓取数据后套用对应的模板,即可生成不同类型的稿件。

  从新华社申请的两项专利《一种面向短新闻的机器写稿方法与装置》和《基于模板自动生成新闻的系统和方法》也可以看出,该软件距离智能还相距甚远,只是被作为一个辅助工具在使用。

  从目前机器人所写的稿子也可以看到,拼凑感都比较强,基本就是在网上抓取数据和评论后把它们拼凑起来。写出来的稿子既没有深度和思想性,也缺乏逻辑,不符合人们的阅读习惯。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未来的机器人必将会越来越智能,也必将会在更多领域发挥作用、代替人类工作,让我们拭目以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