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新疆湘西两地作家座谈交流会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12日14:15 来源:湖南作家网

  10月27日下午,新疆湘西两地作家座谈交流会在凤凰举行,来自新疆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且正在毛泽东文学 院学习的第四期新疆作家班学员,及来自湘西自治州的作家相聚一堂,共话两地文化的渊源,及文学创作与发展。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作协主席、新疆自治区作协副主席丰收,山西大学文学院教授、评论家、毛泽东文学院授课老师王春林等,共50余人参加。座谈会由毛泽东文学院办公室主任、青年报告文学作家纪红建主 持。

座谈交流会现场

  会上,两地作家就各自的创作成就和困惑进行了充分交流,既有真情的表达,也有坦诚的交心,更有热情的邀约。凤凰县文联主席肖五洋说,湖南作家与 新疆作家一直交往频繁,希望新疆作家经常来湘西采风,有更深入的交流合作。凤凰县作协主席刘萧说,凤凰虽然在文学上取得过辉煌的成就,但目前也存在困惑, 希望在新疆作家的交流中得到启迪。这也是一次搭建平台的机会,希望以后常来常往,互相学习,共同提高。湘西作家滕和叶说,凤凰山美水美,但还是新疆美,那 是大美,我一直向往新疆的美。来自新疆油田的作家李佩红说,新疆的石油工业起步于新中国成立之初,离不开一个湖南人——彭德怀。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石 油的年产量从最初的百余万吨,到现在的近3000万吨。石油天然气不生在山青水秀的地方,不生在繁华的城市,基本在沙漠、戈壁和荒原,这是大自然的平衡。 石油人与严寒酷暑,风沙雨雪和复杂的地质探索、斗争。湘西人在丛山峻岭与大山中,与疯长的野草撕扯,争夺,在狭长的山谷开拓出一小片一小片耕地,生息繁 衍。我们的精神是相通的。这种坚韧不拔,不屈不挠,团结奋进也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是新疆和湘西人共同的精神高地。两地作家有责任拿起你神圣的笔,赞美生活 的美好,精神的高贵,也要鞭挞丑恶。来自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文联的作家李玉说,第一师前身是著名的三五九旅,这支部队就是后来的步兵五师,上世纪50 年代挺进新疆进驻阿克苏就地转业组建兵团第一师。王震将军和第一师有着深厚的感情,九次来到一师开发的阿拉尔垦区视察。至今,这种感情和精神还在一师传 承。欢迎湘西的作家朋友们来新疆阿克苏看一看,来阿拉尔做客。来自新疆伊犁的作家张惜妍说,湘西是个秀美之地,凤凰更是令人向往的地方,回到新疆后,我要 用手中的笔,向我的家乡介绍湘西的神奇与秀美。丰收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新疆与湖南不仅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近些年来,随着两地文化活动的进一步深入,两地 结下了浓浓深情。希望以后与湘西作家有更多的互动,也欢迎湘西作家到新疆作客。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作协主席、新疆自治区作协副主席丰收发言

山西大学文学院教授、著名评论家、毛泽东文学院作家班授课老师王春林发言

凤凰县文联主席肖五洋发言

凤凰县作协主席刘萧发言

新疆油田的作家李佩红发言

纪红建主持座谈交流会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