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2008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勒克莱齐奥来汉授课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12日08:40 来源:武汉晚报

诺奖得主、法国作家勒克莱齐奥

  他对中国文学的关注令人吃惊

  他说:老舍笔下的北京城,和狄更斯笔下的伦敦别无二致

  文/本报记者钟磬如 图/本报记者何晓刚

  作 为今年“秋讲”和法国文学周的重量级嘉宾,2008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法国作家勒克莱齐奥先生在华中科技大学的驻校讲课本周正式启动,昨天下午,他接受 了媒体采访。2015秋讲和法国文学周活动是湖北省文学界首次策划的中外作家交流活动,本周至下周,将陆续举行多场文学演讲、对谈、朗诵会等活动。

  喜欢红楼梦,喜欢老舍和杜甫

  勒克莱齐奥在采访中对中国文学的了解和关注度令人吃惊。从2006年起,勒克莱齐奥就多次来访中国,2011年他受聘为南京大学名誉教授,每年还会花几个月在南大授课。

  勒克莱齐奥很早就很关注中国文学,他不止一次说过喜欢曹雪芹的《红楼梦》,喜欢老舍和巴金的作品,还曾和老舍的夫人见过面。“中国文化对世界而言都有着巨大的意义,中国目前的进步和成就可以说是中国文化所带来的。”勒克莱齐奥对中国文化评价很高,还学过中文。

  “不 过从文学作品里读到的中国和现实里看到的中国是不一样的。”25年前,他曾从南京乘坐火车前往上海,沿途在田地里劳作的农民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那幅画 面给人一种恬静、美好的感觉,但读完莫言先生笔下的中国农村形象,了解到农民生活的不易,可见现实对作家的触动是很大的。”

  在众多中国诗人、作家里,勒克莱齐奥非常关注的还有杜甫和老舍。“老舍笔下的北京城,和狄更斯笔下的伦敦别无二致,他们都倾向于描写民众的悲惨生活,也惯于刻画同样的社会典型。平民的生活对作家心灵的震动不小。古代诗人杜甫的‘三吏三别’同样关注人民疾苦。”

  诺奖对我的写作没有影响

  勒克莱齐奥打算在南京大学讲授有关《中国诗选》的阅读,他的课程很受学生欢迎,“让我吃惊的是,我的学生中成绩最好的竟然是天文学、物理学、生物学等理工科院系的学生。”

  有着诺奖的名头,勒克莱齐奥来中国时到哪里的演讲和授课都自然会引来更多关注,“不过对写作而言没有任何变化,生活中我还是用钢笔和纸写作,没有太多虚荣,不过我更感谢作家这个身份,让我有了今天这一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