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张颐武:“纯文学不存在”是一种很没逻辑的说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12日08:36 来源:文汇报(上海)

  他们(90后作者)也是关切现实的,但只能说是关注社会、关注现实的路径不同,无法评论谁好谁坏。但这些作者已经和传统的纯文学领域完全隔离开来,是独立发展的。有人就此说道纯文学不存在了,这显然是不合乎实际的。文学随着上世纪90年代市场经济的发展产生分化,一部分是纯文学,另一部分是通俗文学。1990年代末到21世纪初期间又产生了网络文学,目前这三部分是平行发展。莫言、刘震云、苏童等都在写作,纯文学仍然是很庞大的一块,2012年中国作家莫言还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很明显“纯文学不存在”是一种很没逻辑的说法。但90后以及以张嘉佳为代表的一些80后作家的作品都和纯文学关系不大,这也是客观存在的情况。我们可以看到,对于这些年轻的畅销书作家,主流文学界和批评家们很少发声。因为在以往的文学界,纯文学作家和文学批评家是一体的,而现今文学的分化已经很明显了。包括青春文学在内的类型文学,拥有了一大批读者群,还有网络文学,大家都是平行发展的,相互也不关心了。当下这些年轻畅销书作家写的短小故事和段子,跟传统文学的结构模式不一样,没什么可比性,而且传统的纯文学在90后当中也没什么影响力。

  现在看来,虽然当下的90后作家和纯文学没有多少关系,但日后会有90后纯文学作家的出现。现在的90后写作能否成为经典也要看时间的检验,我们不能很着急地说是否有价值,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年代一定会沉淀下来一些东西。谁能脱颖而出,哪部作品能够流传千古,还要时间和历史去检验。比如金庸的武侠小说就是很典型的例子。

  摘自张颐武《90后写作的兴起与文学的新变化》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