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香港阁楼书店夹缝求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12日08:3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张盼

香港店铺租金高,阁楼书店选择走“上层路线”降低成本。
(资料图片)

在香港闹市,如不仔细分辨,很难发现阁楼书店的招牌。
(资料图片)

  在香港车水马龙的闹市中,遮天蔽日的灯箱广告旁,如果不仔细分辨,很难发现阁楼书店的招牌。在寸土寸金的香港,独立书店的利润难敌购物商店,不得已选择走“上层路线”降低成本。但随着近年来香港店铺租金高涨,“更上层楼”都难实现,不少书店或将面临关门的命运。

  2012年台湾诚品书店进驻香港,今年10月又在尖沙咀开分店,主推“书店百货化”,引发当地大型书店效仿。此外网络书店日渐成熟,纷纷推出便捷订书服务。四面受困的香港阁楼书店将何去何从?

  “二楼书店”难抵租金压力

  香港的阁楼书店常被称作“二楼书店”,其产生可溯至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昔日香港知识分子深感香港文化土壤贫瘠,便以办书店这种最简单直接的办法来补救。 他们把书店作为社会启蒙的媒介,向读者提供人文、历史、社科等类型书籍,希望借此开拓香港人文空间。但因书籍不够畅销,在沿街铺面租金压力下,书店只好 “上楼”。

  最初书店通常选址在二楼,“二楼书店”由此得名。为在劣势楼层争取主动,二楼书店主要分布在旺角、湾仔、铜锣湾等香港繁华闹市区。书店不单卖书,还是文化平台,时有文化及社会活动举办。长期以来,阁楼书店在香港商业氛围最浓之处,屹立为当地别具一格的文化景观。

  从上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由于租金日益昂贵以及阅读环境的变化,阁楼书店陷入困境。有香港媒体人表示,“二楼书店”不断“高升”,搬至三四楼,有的甚至在十楼以上,“称楼上书店更妥帖一些”。在“不断高升”与“逐租而迁”之中,不少阁楼书店不堪经营压力,黯然退场。

  小众经营面对种种难题

  阁楼书店属于小众经营,依靠服务与口碑取胜。大多数阁楼书店主打熟客生意,店员充分把握顾客喜好,凡有合适的新书推出便及时通知,订书代购服务也比大型书店便捷周到。虽在规模上难敌大书店,阁楼书店仍有生存空间。

  开益书店位于铜锣湾崇光百货后,店主杨淑君2010年接手时正值书店辉煌期,每月营业额有40万元至50万元(港币,下同)。近两年生意却一落千丈,营业额跌至10多万元,且大半用于交租。书店每月亏损上万元,全靠店主“倒贴”积蓄强撑。

  杨淑君说,现在香港人智能电话不离手,能知天下事,能载天下书,没有时间也不愿花钱买实体书。货源问题同样让人头疼,开益书店多通过台湾出版商进书,但 因对方同样面对市场萎缩的情况,在出书量上严加控制,而书籍首先分配给大型书商,剩余尾货才轮到开益这类阁楼书店。畅销书货源有限转眼售罄,让小书店有苦 难言。一年一度的书展是香港人难得的集中购书时机,却因书商纷纷压价抛售而难获利润。

  转型发展遭遇“双重标准”

  书市 形势不利,租金又只增不减。杨淑君说,2012年已加租三成,去年续约再加一成。穷则思变,杨淑君去年尝试转型,在书店引入红酒和日本零食,却被熟客和网 民围攻,称其“自甘堕落”。眼见租约期满,杨淑君顶不住压力,便在“脸书”发帖求援。近来有好心业主邀请杨淑君进驻商场,为小店提供落脚之处。杨淑君另计 划回收旧书,并以“图书漂流”、出租或二手出售等方式开拓商机。

  年内有台湾网络书店推出订书直送香港7-11便利店的取货服务,以“中 午前订货、隔日下午取货”吸引读者。杨淑君担心未来网络书店的发展,对阁楼书店的优势订书服务构成进一步冲击。她同样对读者的“双重标准”表示困惑。 2012年台湾诚品书店进驻香港,今年10月又在尖沙咀开分店,并以“书店百货化”为特色,将非书籍类货品作为经营重点。当地大型书店效仿兼营食品百货, 顾客却不觉异常。

  对此有专家表示,“香港阅读风气仍不及台湾兴盛,单靠卖书难应付旺区租金,加上读者在网上买书更廉价便捷,诚品转为主打百货,是迎合市场的策略。”大型书店有了转型挽危之道,阁楼书店又将何去何从?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