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图书馆数字化迈向特色资源共建共享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12日08:27 来源:中国文化报 孟 欣

  近日,由北京大学信息产业战略研究中心、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2015年公共图书馆特色资源数字化建设与应用研讨会”在安徽合肥举办。来自全国特色文化资源数字化建设方面的百余位专家、学者和与会代表,针对图书馆特色资源数字化建设的必要性进行了深层次的交流与探讨。

  数字化手段保护地方特色资源

  近年来,国家就特色文化产业方面的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政策要求。公共图书馆,特别是地市级公共图书馆,在推动传统文化资源保存与保护、引导区域特色文化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图书馆是文献信息中心也是历史积淀和文化传承的场所,拥有丰富的文献资源和历史遗产。每个图书馆的文化资源、历史脉络、发展背景、地域分布、服务对象等均不相同,拥有可以发掘的地域和历史人文特色。因此,图书馆担负着构建自己的特色文化资源、让民众更好地了解当地文化、继承和弘扬特色文化的重任。

  互联网技术不断发展,尤其是“互联网+”概念的提出,使得数字图书馆逐渐成为公共图书馆发展的重要趋势。数字图书馆可以将大量纸本资源通过数字化技术重组、建设、展示,更大范围为公众提供文化资源,真正实现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的要求。为此,用数字化手段保存、传播公共图书馆的特色文化资源,成为推动区域特色文化发展的重要手段。

  多地打造特色数字图书馆

  近年来,许多公共图书馆针对本地文化特色和资源优势,在打造独具特色的数字化资源方面,做出了尝试。

  “甘肃省图书馆创建于1916年,经过近百年的积累,总藏书已达420万册,保存、传承古籍和地方文献一直是全馆工作的重中之重。”甘肃省图书馆副馆长李芬林介绍,近年来,甘肃省图书馆力图在西北史地、西北民族宗教、敦煌学、丝绸之路学等研究领域形成本馆的特色文化资源,并且充分利用数字技术,先后建立了“西北地方文献资源数据”“馆藏特色数据库”等,成为西北地方文献收藏中心。同样,延边图书馆采编部主任安京龙告诉记者,该馆以朝鲜文为资源特色,启动了“中国朝鲜文全文数据库”建设,将朝鲜文文献数字化,实现全文检索,用以满足少数民族文化科研机构和大众读者对朝鲜文相关的知识需求,适应少数民族研究的需要,得到了业内人士及广大读者的大力支持。

  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姜爱蓉在此次研讨会上谈到,特色资源稀缺且不可再生,具有文化和学术的独特性、系统积累和传承性等特点,因此,要通过更多渠道、更多角度、更广泛的视野去收集整理文献资源,深入挖掘特色文化资源的整体脉络,并通过数字化资源保护技术将其完整地向公众展示。

  清华大学发挥自身专业性、学术性的特色,打造了“清华大学建筑数字图书馆”“中国科技史数字图书馆”“清华文库”“华人留学文化研究专题数据库”等,形成清华大学图书馆馆藏特色的同时,也为广大师生和研究人员提供了一个学习与共享的文化资源平台。

  国家图书馆中国记忆项目中心负责人韩尉表示,由于数据库可涵盖广泛的资源类型、海量的数据存储,因此图书馆数字资源建设将大大超越传统图书馆以文字、图片为核心的文化类型。“国家图书馆于2007年开展的‘中国记忆’项目,包含了大量的传统文献、口述史料、影音史料、实物文献,这些都可以作为特色文化资源保存下来,作为我国珍贵的文化史料。通过多类型的数字资源建设方式,可以全面提高我国特色资源建设的广度与深度,大大促进特色文化事业发展的步伐。”他说。

  特色资源数据库亟须共建共享

  “近5年来,甘肃省公共图书馆地方文献资源的收集呈现多渠道、多载体、多元化态势,并且在数量上急剧增长。地方文献资源建设、人才建设、经费支出等方面的优势资源集中在省馆和市级馆,县区图书馆无论是经费还是人员都得不到应有的重视和投入。同时,目前只有白银市图书馆和天水市图书馆建成相关专题数据库,少数图书馆正在筹建,绝大多数的图书馆没有能力开展数据库的开发与建设。”李芬林说,近年来,一批地方图书馆将建设完成。但是这些新馆建成以后面临着缺乏数字资源、特色资源不能得到很好的开发、利用率不高等问题。

  甘肃省的数字化资源建设困境在国内普遍存在。如何将各地特色资源加以整合,并将优化整合后的资源推向更广泛的用户平台,成为图书馆特色资源数字化建设的重要问题。为解决相关难题,许多图书馆及相关单位加大投入,从技术及制度等层面,进行了有益的尝试。

  2013年,甘肃省图书馆学会成立“甘肃省图书馆学会地方文献委员会”,开展了诸如建立“甘肃省地方文献工作交流群”、全省地方文献工作调查等一系列工作,并于今年举办了公共图书馆地方文献专题业务知识培训班和全省公共图书馆地方文献业务实践培训班,组织各县市学员学习地方文献编目管理、特色数据库平台建设等知识。2014年,甘肃省图书馆建立甘肃知识文化服务平台,为全省84个县区图书馆整合数据、统一加工地方资源,搭建数字图书馆平台,统一存储、更新数据。

  同方知网公共服务事业部总经理成鑫也表示,作为第三方机构,该公司大力助推公共图书馆特色文化数字资源的共享平台建设,目前已为全国近百个地区的公共图书馆搭建平台,通过对各地的历史事件、历史人物、新闻报道、特色经济、民俗文化、观光旅游、地区政策等文化资源的展示,将地方特色资源整合聚类并自动推送给读者,帮助公共图书馆搭建一个地方文化的展示、传播与共享平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