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中小城市电影市场 何去何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12日08:26 来源:中国文化报 沈武钢

  现阶段,随着普通民众收入的增多,越来越多的民众从物质消费转为精神消费,特别是对于一些娱乐性高、能够带来消遣的综艺电视或电影市场正逐步被打开。就当下电影市场来看,由于大城市市场趋于饱和,使得一些中小城市的电影市场更具挖掘价值,应成为今后诸多电影公司开发和投入的重点。

  发展现状:

  市场未有效开发        

  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程度不断加深,国外优秀电影被不同程度地引入国内,特别是在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国内电影产业作为国际服务贸易领域的一项重要产业,面临更大的发展前景。目前,我国院线覆盖范围遍布全国主要城市。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电影票房增长幅度已连续6年位居世界第一,但这些电影票房成就主要集中于大城市,中小型城市电影市场还未被有效开发。

  作为以资本和供片为主要纽带,统一管理、排片、经营的放映机制,电影院线制在电影市场中能主动灵活地进行经营活动。在中小城市发展电影院线,既可满足当地文化娱乐消费,又能促进当地电影产业发展。但是,多数院线巨头还未真正重视起中小城市的电影市场潜力,其宣传、推广工作并未真正落实。

  面临问题:

  电影院供需不平衡      

  中小城市电影市场未得以有效发展,有如下几个方面原因。

  第一,是票房贡献易被忽视,电影院设施陈旧。

  在电影票房收入中,北、上、广、深四大城市的成绩占了全国的三成。国内95% 以上的票房由直辖市、省会城市等大城市创造,中小城市的票房贡献率仅占百分之几,导致许多电影院线不愿在中小城市进行电影开发和投入。另外,目前我国只有20%左右的县城有新影院,80%的县城影院设备陈旧,而在全国的地级市中,2/3的地方没有影院,无法满足影片放映需求,也是中小城市电影行业难以迅速发展的原因。

  第二,是电影院供需不平衡,宣传工作不到位。

  尽管许多大城市的影院已饱和,但多数投资方仍执意固守对它们的开发和建设,在中小城市,观影价格虚高、网络、电视的冲击导致观众分流等问题,致使其市场发展举步维艰。加之一些中小城市影院更多注重对影片本身的宣传,缺乏对自身品牌的打造,直接影响了影院营销效率的提升。

  第三,是发展前景未被重视,电影票价较高。

  上世纪90年代,电影平均票价为4元,10余年间翻了许多倍,票价的居高和影片价值的不对等,也让观众在购买了电影票并观看后感觉该片无法对得起票价。这些问题的存在,都会影响中小城市消费者的电影消费。

  发展对策:

  积极引导、精准定位     

  针对上述问题,需要积极对策,加强引导,才能使电影院线在占取市场份额的同时,为普通百姓带来便利的文化享受。

  首先,要细分市场,加大对电影设施的投入。在中小城市中,院线公司要进一步获得高票房,就必须做好市场细分工作,了解不同阶层受众的观影需求。比如,中小城市的电影院可以发展影迷联合会等,通过向他们提供最新的电影资讯从而牢牢抓住他们的视线。另外,院线还应该加大对电影院设施的投入,保证院线的放映设备能够满足影片的放映需求,并能够给予观众们一个愉快、舒适的享受。

  其次,要合理选择市场目标,做好宣传推介。

  近年来,女性消费者和大学生群体渐成电影消费的主体,中小城市影院发展中,应加大对这些潜在消费群体的开发。而在宣传方面,影院也应根据电影内容做好适当的主题推广策略,如根据不同人群的观影需求开发个性化的电影主题专场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