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电视剧《丝绸之路传奇》座谈会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12日08:2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殷泓)反映新疆民族团结发展与进步的三十集电视连续剧《丝绸之路传奇》,自10月14日起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首播后,收获了好口碑与高收视率。11月11日,国家民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共同在京举办了电视剧《丝绸之路传奇》座谈会。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该剧的成功给当前民族题材影视作品创作带来的启示和经验,进行了研讨。

  电视剧《丝绸之路传奇》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反映少数民族工业题材的电视剧,也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的献礼大剧。该剧播出恰逢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公开发表之际。

  座谈会上,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认为,这部电视剧的创作是整个摄制组学习、领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一次成功实践,形象、具体地体现了人民和时代所需要的文艺在当今文化建设中占有的重要地位和发挥的积极作用。

  中国文联原副主席、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李准指出,《丝绸之路传奇》视角新颖且体大思精、着力凸显普通劳动者的主体地位、团结与发展互相给力的交响,是这部剧最鲜明的三个特色,也是其成功的关键。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联主席阿扎提·苏里坦认为,这部电视剧真实再现了新疆各个民族之间相濡以沫的关系,并且再一次讲出了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之间相互离不开的道理。

  光明日报原总编辑苟天林指出,这部剧的创作,充分体现了好的文艺作品,就是要“带着心”,深入生活、深入群众,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问题,拆除“心”的围墙,不仅要“身入”,更要“心入”“情入”。“这正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讲话所揭示的规律,正是我们繁荣文艺创作、推进文艺文化事业所要坚持的正确方向。正因为做到了这些,所以这个作品成功了”。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学军认为,“新疆故事”“民族团结”“工业题材”“多民族的演员”“丝绸之路”是这部电视剧令人记忆深刻的几个关键词。“对于这样一部民族题材,特别是新疆民族题材的大型电视连续剧来说,能够得到社会各界普遍的正面评价和反响,是非常难得的。新疆是文艺作品创作的富矿,希望更多的作家、学者到新疆来看一看,走一走,创作出更多更好的精品佳作来。”李学军说。

  “文化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是民族和睦之魂。这部剧讲的是故事,体现的却是民族关系。”国家民委副主任丹珠昂奔指出,艺术要发挥价值引领作用。“在当下,团结、平等是我们倡导的核心价值观。我们期待更多像这部电视剧一样既有助于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发展,又有利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作品涌现出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