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用力书写秦汉故土上的田园梦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12日08:19 来源:人民日报 杨占文

秦汉新城都市农业项目——西部芳香园。

  十八届五中全会历史性的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其中,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 活追求的重要体现。作为国家级新区西咸新区最大的组团,秦汉新城南依渭水,背靠泾河,九座西汉帝陵横贯东西,山水林田等生态要素齐聚,如何在推进新城开发 建设之中,贯穿“绿色主线”,渗透“生态意识”,建设“有机城市”,始终是我们思考并实践的核心问题。

  山水为骨,构建立体生态格局

  秦汉新城因原成势,因水成形,建设之初,占新城总面积1/3的文物保护区和北高南低、横长纵窄的地势一度成为新城开发建设的制约和瓶颈。习近平总书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论述给了我们深刻启示。建设现代田园城市,实现高层次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必然要转变以往在城市发展中秉持的价值观念、思 维方式,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天人合一的理念,将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融入城市发展的全过程和各领域。正确处理生态环境保护与发展建设、文物保护之间的 关系。坚持“因天时,就地理”,依托天然生态环境和地形条件,打造渭河生态景观带、泾河生态景观带、五陵原帝陵遗址风光带,形成南、北、中三条生态廊道为 基本骨架的立体生态格局。成立伊始,即启动渭河综合治理工程。按百年一遇洪水设防,培厚河堤,疏浚河道,铺设堤顶沥青路面18.65公里,清理滩面 3.15平方公里,新建、复建雁翅坝138座。筑堤治水的同时,恢复生态系统,建成15公里的渭河生态景观带,高水准的景观绿化4500亩,运动休闲公园 3座,湿地公园1座。渭河综合治理工程,为陕西建设安澜渭河、绿色渭河、美丽渭河竖起了标杆,渭河景观带已是周边市民骑行、散步、休闲的首选之地。“十三 五”时期,我们将继续加大帝陵绿化工程,实施泾河综合治理,形成泾渭二水之滨风光旖旎、五陵原上绿意盎然、优美小镇点缀其间、都市农业相映衬托的“大山 水”生态格局。

  文化为魂,延续历史文化根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 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秦汉新城历史沉淀深厚。这是我们的优势所在,也是挑战所在,更是一份沉甸甸地的责任。长期以来,我们开发文保区的思路过于单 一,理念较为传统,导致项目建设同文物保护“短兵相接”时有发生。几年来我们不断创新,转变开发思路,改变利用方式,让文化融入绿化,用绿化承载文化、保 护文物。实现了生态环境与文物保护有机结合,景观绿化和文化传承相互融合的绿色可持续发展,推动“文物之城”向“文化之城”迈进。2012年,秦汉新城实 施五陵原绿化暨帝陵生态治理工程,完成境内长陵、安陵、赵王如意墓的生态修复,绿化面积2万多亩,栽植雪松侧柏等多种25万余株;义陵二十八星宿梅园等在 建项目有序推进,建成后将形成绵亘东西40余公里的绿色长廊。帝陵周边生态环境有效改善,不仅对陵园封土、现存文物、地下墓葬起到了有效的保护作用,而且 提升了区域景观品质,为历史厚重的五陵原增添了雄浑、苍凉的大气之美。

  花木为媒,塑造多彩城市形象

  思路决定出路。 102平方公里的文物保护区,使我们有条件、有底气、有信心建设生态优美、田城融合的现代田园城市。目前,我们在五陵原上布局了一大批创意新颖、生态和 谐、科技含量高、附加值大的都市农业项目,极大地丰富了区域景观效果,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了聚人气、见效益。以花卉种植、研发展示、文化创意、特色旅游为一 体的北星花木和西部芳香园项目的成功运营,标志着五陵原以花卉种植为主导的都市农业已具雏形。2014年6月对外开放的张裕瑞那城堡酒庄,是种植示范、生 产销售、文化展示和旅游休闲“四位一体”的国际一流葡萄酒酒庄,解决就业上千余人,带动种植专业户近1万户。西咸国际农庄、秦汉鲜花港、大秦农庄等农业项 目在文保区相继建成,开创了文保区开发利用的新模式,提高了新城生态系统和景观效果,提升了知名度和影响力。今后,我们将坚持以花木为媒,大力推进市场化 运作,加强社会融资,深化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增强科技研发及产品深加工能力,培育集花卉种植、花油深加工、工艺品制作于一体的产业链。借助智慧城市建 设,运用“互联网+”模式,引导企业、农户拓展信息渠道。不断扩大产品种类,推行多样化、差异化种植结构,打造“多彩”新城。

  创新为核,提升区域综合实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在实践中,我们主动适应新常态,以改革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加快实施 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秦咸阳城遗址及西汉帝陵文物保护与展示利用为主的历史文化旅游项目,形成集考古遗址展示、文物发掘陈列、视觉光影秀、休闲购物于一体 的一站式旅游休闲体。与惠普公司合作建设新丝路·数字媒体产业园,大力发展数字媒体、视觉艺术、影视制作等文化创意产业。在做好帝陵绿化和文物保护工作的 同时,不断创新理念,再现西汉帝陵地下陵墓风貌,提高景区的观赏性和对游客的吸引度。加快农村升级改造和就地城镇化,建设以展示秦汉历史文化和关中民俗风 情为特色的优美小镇,引入购物中心、医疗养生、文化展示、观光休闲、民俗体验等项目,形成全方位、立体式休闲旅游度假区,让“绿水青山”源源不断地给人民 群众带来“金山银山”。

  (作者为陕西省西咸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党委书记、秦汉新城管委会主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