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时空之旅》 十年辛苦不寻常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12日08:17 来源:人民日报 张 健

图为《时空之旅》剧照。

  大型多媒体舞台剧《时空之旅》至今已经在上海驻场演出了10年,演出近5000场,观众达450万人次,其中外国观众 占70%以上,分别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等70余个国家与地区。今天,《时空之旅》已经成为沪上演出市场的一道独特风景。这台剧目常演不 衰的秘诀在哪里?能够带给我们什么启示?它的未来又将向何处发展?带着这些问题,近日来自京沪两地的专家学者共同对《时空之旅》进行了探索与总结,并探讨 了中国文化产业领域关于品牌塑造、文化出口等方面的话题。

  《时空之旅》是一台富有浓郁中国风情与时代气息的综合舞台剧。在这台节目中, 你可以看到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的司南,化身一叶扁舟,从江南水乡的蒙蒙烟雨中驶出,舟上有一对年轻夫妇,那汉子立在船头,站在一个平衡翘板上,将一个个 青花大碗稳稳地踢向头顶,那媳妇坐在一旁,一边协助,一边欣赏,流露着浓浓的江南渔家的伉俪情深。你还可以看到,一个光头的魁梧大汉,推着一辆黄鱼车,来 到观众面前,他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顶坛绝技,一个大坛子在他的手上、腿上、背上、头上,时高时低,倏忽来去,令人叫绝,尤其这大汉脸上的表情让人难忘,热 情的目光,憨厚的笑容,让人仿佛见到了中国大地上普通劳动者的可亲可爱。当大家还沉浸在市井街巷的浓浓氛围中时,节目突然一变,一个闪着灯光的球状的大笼 子被推到舞台中央,好像是无垠宇宙中的一个星球,紧接着身披银装的武士们驾驶着摩托车,一个挨着一个地冲进笼子里,最后,十台摩托就在一个笼子里风驰电 掣,互相追逐,车手们高超的技艺直让场上观众目瞪口呆。此外,还有抖空竹,空中飞人等一系列的节目,精彩纷呈,引得场上观众掌声连连。

  对于《时空之旅》,学者专家给予了高度肯定,认为在文化体制改革、对外文化交流、整合中外优秀文化资源、探索艺术规律与市场规律的结合、社会效益与经济效 益的统一等方面,都是成功的范例。据介绍,《时空之旅》是在全国文化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进行跨地域、跨行业、跨系统合作的一次尝试,这种合作不仅仅是资 源的有效整合,还包含了合作各方为探索文化企业持续发展而付出的巨大努力。一个例子就是,时空之旅公司建立并坚持了有文化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公司所有人 员全部实行聘任制,能进能出,能上能下。同时,《时空之旅》在上海的驻演成功,也为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做出了贡献,因为在至今为止的450万人次的观 众中,有七成以上是国外来华的游客、学者、商人等,从而使中国文化的世界传播“出口不出国”,为中华文化“走出去”探索了新的模式。

  社 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完美结合,艺术规律与市场规律的共同遵守,是《时空之旅》获得成功的又一原因。《时空之旅》的主创团队秉承“中国元素,国际制作;中国 故事,国际表述”的创作理念,从制作人、出品人制度层面上保障了核心价值和艺术把关方面“以我为主”,同时,又广泛吸纳国内外优秀人才,整合一切可调动的 资源,勇于创新,这些也保障了《时空之旅》的成功。

  目前,走过10年创业路的《时空之旅》正在准备下一步的拓展。据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张宇介绍,时空之旅公司已与俄罗斯最大的国家马戏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目标是进入俄罗斯和欧洲的演出市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