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诗文盛宴生动展现深圳文学风采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11日16:38 来源: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讯】(记者 魏沛娜)昨晚,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指导支持,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深圳广电集团主办,深圳市作家协会、深圳广电集团娱乐中心承制的“文学的光芒”——第二届深圳文学季开幕式暨深圳经典诗文音乐会在深圳大剧院隆重举行。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小甘和数十位深圳作家、诗人,以及几百名观众欢聚在一起,共享这一场颇具创新意义的诗文盛宴。

  今年深圳文学季的主题是“提升文学原创,打造文学之城”,关键词是“致敬经典,致敬原创”。文学季期间,将举办20项重大文学活动,其中包括:2015中国女性作家峰会、深圳文学35年座谈会、国际华文作家深圳写作营暨“全球化时代的汉语写作”学术讲坛、深圳十大文学好书(非虚构文学)评选以及系列作家作品研讨会、诗文朗诵会、文学进基层、文学沙龙、新书发布、学术讲座、征文比赛等。这些系列文学主题活动,邀请国内外重量嘉宾,探讨最新的文学热点,同时盘点、把脉深圳文学。

  据了解,此次诗文音乐会以“风雨背影”、“生命日出”、“心灵季节”三个篇章架构全篇,精选了35年间尤其是最近5年来深圳文学有影响的诗歌、散文、小说、话剧作品片段20多首,包括参与塑造深圳精神的早期作品,记录历史行进、描摹社会万象、观照人心人性的优秀作品,在国内文坛享有盛誉的深圳文学名家的作品,还有另外一些被传诵的名篇等。以朗诵音乐晚会的方式再现重组,使观众看到了文学对记忆的留存,对生活的表现,对生命的尊重,对梦想的呈现,对心灵的温暖,对民族精神的照亮,也让作家们看到了文字通过演绎之后产生的绵延不尽的意蕴。语言、音乐、舞蹈等多种艺术形式通过混搭、嫁接和融合展现了极大的空间张力。

  此外,昨晚还举行了2015年度“睦邻文学奖”颁奖典礼,段作文凭借《再见,固戍》获得深圳市“睦邻文学大奖”;旧海棠、张伟彬、驿马等10位作者则获得深圳市“睦邻文学奖”。张谋凭借《病隙手稿》获得福田区“睦邻文学奖”;游利华、十十等10位作者获得福田区“睦邻文学奖”。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