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探索历史中的汉字能量 《百家讲坛系列·十二个汉字品历史》品读会在京举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11日16:35 来源:中国作家网 超侠
嘉宾品读《百家讲坛系列·十二个汉字品历史》嘉宾们品读《百家讲坛系列·十二个汉字品历史》
本书作者作者:张一清
会场会场

  2015年11月11日,由《百家讲坛》主讲人、《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文化嘉宾、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普通话和语言教学研究室主任张一清撰写的新书《百家讲坛系列·十二个汉字品历史》品读会在北京举行。蒙曼、谭景春作为嘉宾出席本次活动。

  接力出版社总编辑白冰在会上分享了本书出版在普及历史知识、推广汉字文化等方面的社会文化价值。各位参会嘉宾从如何探索历史中的汉字能量为话题,探讨了汉字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和独特元素所蕴含的能量和意义,并从大历史的角度探讨了中华汉字对于朝代更迭和社会发展所产生的潜在但巨大的影响。

  在《百家讲坛系列·十二个汉字品历史》中,张一清从人们熟知的王朝名称入手,将汉字的“义”与“意”同历史的变迁巧妙融合。全书围绕中国历史上十二个王朝名称展开,梳理历史更迭的线索,盘点风云变幻往事,为读者揭示出王朝名称用字背后的万千玄机和无穷奥秘,让读者在品味历史文化知识的同时,感受到古人的智慧,并感受到汉字所承载和传达的巨大能量。张一清通过自己的研究和积累,将卷帙浩繁的汉字文献同口耳相传的只言片语逐一穿起,为读者在讲解汉字知识的同时,展现了一幅贯穿王朝历史的多彩画卷。

  同时,书中大量有趣详实的文化常识也是本书的亮点之一:仓颉是否真有其人?“夏”朝的命名和夏天有关吗?中国人为什么被称作“华夏儿女”?孔子为什么最推崇“周”朝?“秦”是“春秋”二字各取一半吗?汉族的称谓是来源于汉朝吗?“唐人街”的名称来源于唐朝吗?宋体字是怎样由来的?蒙古族竟然有中原人的基因?“明”朝和“日月神教”有联系吗?这些趣味盎然的小知识使读者在轻松愉快中品读历史、品味汉字。

    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郦波评价:“听张一清讲汉字,就好比是坐在茶馆里,听一个有趣的人讲故事,他会时不时地抖出一个汉字,即使你认为你对它万分熟悉,它仍然让你有恍然大悟的感叹。在这感叹和顿悟中,你不由地对那些汉字背后的历史和文化产生了一些想法”。

  此次新书品读会围绕《百家讲坛系列·十二个汉字品历史》,从更大的范围和更广阔的视野对汉字和历史的关系,以及汉字在历史中的能量进行了讨论。蒙曼从历史学的专业角度,简述了唐朝的历史面貌和发展特点,并同书中相关部分结合,向读者阐释了唐朝建立者的政治构想,使读者在扩展了思路,也为本书进行了新的解读。谭景春回溯了历史上国家对于汉字的推广和普及的过程,从汉字的统一,到书院的兴起,再到国家文化教育制度的建立,在这些贯穿中国历史的举措中,汉字所传播的思想及其背后价值观对人们的影响,都是汉字能量在历史活动中的具体体现。

 

(摄影:超侠)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