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中国文学,在海南强有力地发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11日13:30 来源:海南日报(海口) 记者 陈蔚林 蔡葩 见习记者 徐晗溪

  立冬已过,大海之南仍温暖如春。

  今天上午,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海南省作协协办的首届中国文学博鳌论坛在琼海市博鳌镇拉开帷幕,来自全国各地的近60名知名作家、文学评论家面朝大海,尽情抒发对文学的热爱,对海南的期盼。

  在他们看来,海南不仅是一座迷人的热带海岛,更是一片文学的沃土——曾经,培养了一批扬名四方的优秀作家,孕育了一批深入人心的文学作品;如今,又吸引到国内顶尖的作家和评论家们云集于此,在讨论、争议和共鸣中凝聚力量,推动海南乃至中国文学不断向前发展。

  用中国文学聚焦世界眼光

  午饭过后,许多嘉宾没有休息,他们利用两次论坛间隙的短短两个小时,循着海浪的唰唰声,向着椰树、沙滩和大海走去。梦想了许多天,甚至许多年,他们中的许多人终于首次或者再次与湛蓝的南海相遇。

  “我特别激动,尽管已经是第三次来到海南,可每一次来到这里都仿佛进入一个新的世界,创作的灵感也自心底开始澎湃。”陕西省作协副主席红柯藏不住满脸笑意,“别看海南岛地方不大,对外开放的格局却很大,在亚洲瞩目的博鳌发出中国文学的声音,将会振聋发聩。”

  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何向阳告诉海南日报记者,设立中国文学博鳌论坛并非一时兴起,而是因缘巧合——

  去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提出,“文艺批评是文艺创作的一面镜子、一剂良药,是引导创作、多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力量”,引发中国作协领导班子的思考: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作家、文学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作为繁荣文学事业、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社会力量,中国作协该如何为广大作家和批评家搭建一个平等对话、交流沟通的平台,让文学创作与理论评论相互砥砺、相生相长?

  今年4月,中国作协调研组赴琼调研,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余温未散,海南开放和包容的状态给调研组成员带来灵感:博鳌亚洲论坛年会连年召开,如同一展聚光灯将世界的眼光吸引到海南,也为海南乃至中国经济发展作出巨大贡献。经济发展固然重要,同样不可或缺的文化艺术为何不能站在同样的高起点、高平台,向世人展示中国软实力?

  “中国文学的发展,在新的时代环境下,面临新问题、新考验,如何应对、回应问题和考验,是文艺工作者亟需解决的问题。”主持论坛开幕式的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指出,因此,作家与评论家更需要相互了解、及时沟通,在对话中回到中国思想的前沿,推动文学观念更新与发展。

  海南文学地位不可撼动

  海南日报记者注意到,参与盛会的嘉宾里,不乏蒋子丹、李少君等在海南生活、创作,已经将海南当作“第二故乡”的作家、评论家,更多的是,身处大江南北,很少踏足琼岛却对海南文学充满感情的内地作家。

  是什么将他们与海南文学紧密相连?“北有《读书》,南有《天涯》。”采访中,由著名作家韩少功、蒋子丹在1995年改版成功、又逢新春的《天涯》杂志被人们一次次提起。

  “《天涯》是响当当的海南文学品牌,也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中国文学的走向。”这些年,红柯先后将鲁迅文学奖、庄重文文学奖等多项顶尖文学大奖收入囊中,但他不曾忘记,上个世纪90年代末,自己第一次在《天涯》杂志上发表作品时喜不自胜的心情。直到现在,红柯阅读《天涯》杂志习惯仍然没有改变,还将这份杂志推荐给一届又一届学生。

  可以说,正是海南文学界的不懈努力和广大文学爱好者的厚爱,让这份杂志在20年的发展历程中,影响了不止一代人。

  “尽管海南作家流动性较强,但在中国文学格局中,地位始终不可撼动,充满活力与生机,就是韩少功这样著作等身的作家,也能时不时有所突破,给人们带来《日月书》这样的新惊喜,优秀青年作家更是层出不穷。”吉林省作协主席张未民说。

  海南文学发展前景可期“海南独有的岛屿环境和开放态度,促成了一种兼容并包的文学生态,形成了两股特别的作家群:一种是外来而后扎根海南的外省作家,一种是生于斯长于斯的本土作家,这两股力量构成了一种对话,使得海南文学从不孤单。”谈及海南文学发展前景,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谢有顺的观点得到大家认同。

  在与会嘉宾看来,海南有着取之不尽的文化资源——海洋文化、红色文化、贬官文化、少数民族文化,还有时下最“热”的生态文明文化……这些宝贵的文化资源对广大文艺工作者而言,有着巨大的吸引力。

  确实,放眼当下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如火如荼,勇敢而浪漫的特区人在众多领域先行先试,不断催生片片新绿,不断书写新的传奇,给海南文学创作带来无限滋养。日前召开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工作会议和中国文学博鳌论坛落户海南,又为海南文学发展提供了无法估量的潜力。

  “海南的文化品格不具有排他性,到这里的人都可以交朋友、谈合作。”海南省作协主席孔见说,海南改革开放的步伐走在全国前列,在现实生活和文艺作品中,随处可见南洋及其他国家和地区文化元素,如民居建筑、城市风貌、语言乃至人的行为方式等。

  据何向阳透露,未来的中国文学博鳌论坛还将邀请海外的优秀作家、评论家来琼参会。孔见相信,通过这座横跨五湖四海的文化桥梁,中国文学在海南这座思潮澎湃的青春海岛,必将激发出更耀眼的火花,同时为海南文学发展输送源源不断的“有机营养”、“新鲜血液”。

  (本报博鳌11月10日电)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