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年度全国十佳文物保护工程揭晓 让文物更好地活在当代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11日08:02 来源:人民日报 王 珏

  近日,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中国文物报社共同主办的第二届(2014年度)全国十佳文物保护工程在京揭晓。河北承德普乐寺保护修缮工程,山西省太原市窦大夫祠保护工程,辽宁锦州广济寺古建筑群维修工程,黑龙江中东铁路建筑群横道河子机车库及东正教圣母进堂教堂抢救保护工程,江苏南京国民政府主席官邸旧址修缮工程,湖南永顺县老司城遗址文物本体保护工程,四川茶马古道—观音阁灾后抢险维修工程,云南曹溪寺宝华阁修缮工程,甘肃武山水帘洞石窟群壁画、彩塑及浮雕保护修复工程,青海玉树达那寺建筑抢险修缮工程获选。

  第二届(2014年度)全国十佳文物保护工程推介活动自今年3月启动,经过入围项目现场汇报、答疑,专家评审、实名投票等环节。今年入选的保护工程呈现了注重文物合理利用的特点。十佳工程推荐活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入选的这些保护工程大都从一开始就考虑怎么用,或是保持文物原有功能,或是结合文物特征做合理开拓。比如江苏南京国民政府主席官邸旧址修缮工程(俗称“美龄宫”),根据原有结构做了较好利用,开放后的第二天参观人数就达到3万人次。

  此外,保护工程也更加注重与社会相结合。有的采取了边修缮边展示,让人们更好地了解维修的过程。有的鼓励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共同做好文物保护工作。比如青海玉树达那寺建筑抢险修缮工程,项目注重文物保护和自然环境相结合,除了文保人员外,当地喇嘛也积极参与。国家文物局副局长、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理事长童明康说,文物保护工程要让文物活出当代的精彩,走进百姓生活,融入社会大众。

  更强调研究性,并注重与高科技的融合,也是入选文物保护工程呈现的显著特点。甘肃武山水帘洞石窟群壁画、彩塑及浮雕保护修复工程将科研和工程紧密结合,将研究贯穿始终。在工程修复中,不但坚持了“最小干预、最大兼容”的文物保护原则,还建立了完善的工程管理体系、安全体系和质量保证体系。而在云南曹溪寺宝华阁修缮工程中,则应用了三维扫描等多项新技术。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