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电视剧《最后一战》:艺术地再现了历史的“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11日07:56 来源:中国作家网

  根据作家曾凡华的同名小说改编的电视剧《最后一战》以1945年春中日 “湘西会战”为背景,全景式展现了抗战时期湘西会战、决战芷江等真实历史事件,不仅再现了“飞虎队”当年的英姿,也让观众近距离见证了盟国飞行员在芷江之 战中与中国军队的国际友谊。该剧自播出以来,受到了业内外的广泛关注。近日,光明日报社、中央电视台联合在京举办了该剧研讨会,仲呈祥、李准、丁振海、张 胜友、李春林、刘玉琴、侯光明、马国仓、王鹏举、彭程、高小立、李春利等业界专家参加了研讨。与会专家普遍认为,电视剧《最后一战》是难得一见的表现抗战 题材的现实主义好作品。

  如何看待和表现中国人民的伟大抗日战争历史,一直是我国影视作品徘徊犹豫而不得正确入门之法的难点,近年来一些抗战神剧和抗战雷剧就是这种徘徊 和犹豫的表现,娱乐至死、戏谑历史,一度使抗日题材影视作品创作走入歧途,对此,与会专家认为,由北京强视传媒拍摄制作的电视剧《最后一战》,可以看作是 对这种现象的突围和突破,是一部真正可以当成正史去看的影视作品。

  有专家具体谈到,《最后一战》取材于抗日战争正面战场中国军民与日本法西斯强盗所进行的22次大规模战役中的最后一场大战役——湘西会战,它以 唯物史观为其创作根本遵循,克服了其他表现抗日题材影视作品中常见的类型化和同质化的毛病,以独到的视角和全新的表现手法,真实而深刻地再现了70年前我 湘西军民同日本侵略者所进行的那一场惊心动魄的伟大斗争,在取材角度、事件提炼、人物塑造和思想开掘等方面,都取得了重大突破。其重大突破主要是指该剧以 形象塑造手段艺术地再现了历史的“真”。历史就是历史,不是一个可以任人随意打扮的小姑娘,不容篡改。《最后一战》对湘西会战的起因到湘西会战的结果进行 了全景式的描写,还原了其真实军事斗争和政治斗争的历史过程,无回避,无矫饰,既表现了国民党在正面战场上的抗敌功勋,也表现了共产党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 中的伟大历史作用,生动细腻地再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所历来具有的不畏强暴、敢于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敌人所压倒的英雄气概。《最后一战》让我们看到的不 仅仅是中日两国在中国大陆上的最后一场真实的军事大对决,也让我们看到了两种人类(爱好和平的人类与法西斯人类)和两个民族在人文思想和精神气质上的真实 历史大对决。

  其次,《最后一战》没有单纯表现湘西会战这一段历史史实,而是以一种严肃的创作态度力图在沉浮的史海中归纳和提炼出一个事关人类发展和进步的鲜 明主题,就是反对战争,呼唤和平。该剧艺术再现了由日本军国主义者所发动的侵华战争给两国人民带来的深重灾难,说明了弱肉强食不是人类共存之道,穷兵黩武 不是人类和平之计,和平而不是战争,合作而不是对抗,才是人类社会进步的永恒主题,揭示出玩火者必自焚的客观历史规律,具有深刻的思想性和强烈的现实警示 意义。

  该剧在人物塑造上的突破也得到了多数专家的肯定,专家认为该作品并不倾心营构宏大、惨烈的战争场景,而是通过真实可信、血肉丰满的人物塑造张扬 出一种前仆后继、舍生忘死的民族血性,使全剧充盈着浓厚的英雄主义氛围。剧作不仅牢牢把握了中日两国历史真实人物的思想感情和性格特征,更在其所塑造的大 量的艺术形象身上进行了深入开掘,可以说,每一个人物都血肉满满,特别是在其主要人物塑造上,倾注了创作者的大量心血,给每一位主人公都注入了鲜明的时代 特征和独特的性格气质。剧中所塑造的人物,无论是正面人物还是反面人物,无论是中华民族人物还是外国人物,都不是悬在半空中的人物,而是个个落地生根,每 个人的思想和行为都有其真实可信的生活基础和性格成长基因,丰满扎实,鲜活灵动,感人至深。尤其是《最后一战》对男女主角——国民革命军空军飞行员张怀滨 和八路军南下支队参谋谌剑玉这两个人物的塑造,更见创作者功力,他们形神兼备,气质独具,可以说是刷新了抗日题材影视作品的人物画廊。

  作为该剧的出品方,强视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游建鸣称自己“是个地地道道的芷江人,从小听着这些故事长大”。他认为,杜绝抗战神剧,首先就是要尽 可能“真实还原状态”。他介绍,为了呈现真实感,《最后一战》在细节上很严格,如高云翔饰演的张怀滨的发型,演员的服饰造型等,都是在当年中美空军混合团 的珍贵照片中找到的;就连影片中呈现出来的飞机,也是特意制做了1:1的飞机7架,留了2架送给芷江受降纪念馆,飞机上的仪表盘等都很清晰、也可移动。

  “该剧的精心制作、匠心独运确实让人印象深刻。”有专家就此谈到,看过《最后一战》得出这样的印象:这部电视剧在制作上是下了大工夫的,很认真、很严谨、很讲究,作品呈现出大气磅礴与委婉细腻相得益彰的精品气息。

  最后有专家建议,该剧如果能增加一些生活气息,增加一些对普通百姓与破碎山河的描写笔触,也许会有更好的效果。(任晶晶)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