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邱华栋“北京系列”作品——描摹城市的活力与魔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11日07:44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晓晨

  作家、诗人邱华栋对北京这座城市一直怀有浓厚的兴趣,他在自己的小说中反复描摹、书写这座城市的活力与魔力,试图建构一个城市文学的“新坐标”。日前,由北京作协主办的邱华栋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以及雷达、施战军、徐坤、刘庆邦、孟繁华、程光炜、贺绍俊、张清华、张柠、陈福民、王升山、梁鸿、杨庆祥等与会研讨。

  城市题材是邱华栋所擅长的写作领域,多年来他一直致力于书写城市生活与其中的个体存在。与会者谈到,邱华栋的创作是与时代合拍同步的,如“北京系列”中的几部长篇小说就写出了这座城市的独特景观和城市中产阶级生活的隐秘之处。《白昼的喘息》记录了一群怀揣文学和艺术理想的人在北京的逐梦之旅,《正午的供词》描写了电影导演与演员20多年的成长和爱情经历,《花儿与黎明》留给读者关于千禧年的北京记忆,《教授的黄昏》揭示了一个群体的喧嚣富足与落寞匮乏。在他的小说里,人与城市是融为一体的,城市与人的复杂关系是作家关注的重点,他写城市的建筑符号,和以此为代表的城市生活的复杂特征,最终聚焦于城市生活对人的改变,发现一个个生活在水泥森林中的鲜活的生命。

  大家谈到,邱华栋的小说为读者提供了丰富、博杂的信息和深刻的思考,从某种程度上说,邱华栋有成为“记录时代社会书记官”的创作野心,他试图通过自己的写作构建关于北京这座城市的地理坐标和精神坐标。从艺术风格来说,这些小说的艺术形式颇多创新,充满了“冒犯之美”,变形、夸张、荒诞的写法随处可见,对社会经济、政治的评论也成为小说的组成部分,作家希望通过这些现代性的手法呈现都市人与城市生活的微妙关系。从一头扎进城市的直觉书写到开始深入思考“人到底是什么”的创作,邱华栋的写作一直在丰富、改变,这也让大家更加期待他的下一部作品带给读者更多惊喜和意外之美。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