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北京人艺纪念焦菊隐诞辰110周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11日07:39 来源:中国作家网 徐健

  今年12月11日是北京人艺建院创始人之一、原总导演焦菊隐诞辰110周年纪念日,北京人艺将举办一系列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日前正在上演的经典剧目《龙须沟》,就率先拉开了纪念活动的帷幕。

  由老舍编剧的《龙须沟》以老北京南城的一条臭水沟——龙须沟附近老百姓的生活为创作对象,描述了臭沟改造中百姓生活翻天覆地的变化。1951年 初,在新的专业话剧院——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诞生前,《龙须沟》由焦菊隐执导上演,于是之饰演程疯子,所以坊间素有“先有《龙须沟》,后有北京人艺”之说。

  2009年,导演顾威重排该剧,杨立新、张万昆等人艺实力派演员接棒。顾威表示:“焦先生在执导《龙须沟》时从生活中出发,奠定了北京人艺演剧 学派的传统,培养和影响了当时一大批艺术家。这些影响一直延续到今天,我们北京人艺的创作者们依然坚守着这条现实主义的创作道路。此次重排演出,我们不是 简单地表演,而是满怀使命感去认真完成这部作品,心中体会那种分量。”

  除《龙须沟》外,焦菊隐曾执导的《蔡文姬》《茶馆》两部经典剧目也将接续上演。同时,北京人艺还将推出“焦菊隐诞辰110周年大型图片展”,举办以“对焦菊隐导演美学的继承与发展”为主题的研讨会,开展群众戏剧普及教育等系列活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